贏在轉勢-美元引爆新興市場

9547663730_0083484b1b_z-624x416-1-1

目前資金流的走勢正走向筆者所寫的預測方向發展,美元上升令到新興市場債市及匯市大波動。筆者多次提及今年要小心是債市,其次為樓市,最後為債市。目前情況似九七金融風暴及廣場協議混合。

美元引爆新興市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筆者曾提出美元一旦抽穿91水平,將會加快上升,在執筆時美元指數曾高見93水平。但同時新興市場,包括阿根延,菲律賓,印尼等都出現股,債及匯大跌。阿根延及印尼經已相繼出事。阿根廷央行周五再次加息,是一周內第三次加息,共計加息12.75厘。央行今次將利率水平增加6.75厘,由33.25厘升至40厘,以捍衛阿根廷披索出現的拋售潮。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水平目前已經回到QE1前後的水平,令港匯積弱,印尼央行大規模幹預匯、債市阻貶印尼盾等等。令筆者感到不安是即使美國經濟復甦而加息,或者美國經濟面及基本面等全面向好,但美國加息或引導全球資金重投美元,扔空新興市場而擊穿新興市場因量化寬鬆而製造出樓市及債市泡沫。

同時貿易戰用日本經驗,1957年開始已經迫使日本簽下不同的貿易條款解決貿赤,由1957年的棉紡織品,及電視,美國汽車出口及半導體協議。每幾年就要討論一次,但其實貿赤很來沒有減少,最終美國跟日本簽下“廣場協議”,日本最終迷失了三十年。上述說明瞭中國即使今次讓步,不是讓一次或者大家互惠,而是對手貪得無厭及並且不會輕易放手。

但情況又在有微妙轉變,「三晋合而秦弱,三晋離而秦强」,軟銀跟中國合設ARM芯片公司,野村到中國,中日韓峰會李克強提出打造「中日韓+X」。目前亞洲各國都知中美貿易戰最傷一定不是中國,是日本,韓國及台灣。大家亦知下一場將是貨幣戰,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南韓是其中一個最傷的國家。

股市方面,最近看淡的人數開始轉多,或者反彈一下也是正常。股市走勢4月份波幅太少,成交也減少,但是期指成交欲異常地大。我亦跟粉絲的網聚中提出,現在看淡的人開始增加,但市場情況事實上變化得很快,如突破最近熱烈討論的三角型市場就會有很大的變化。而且基本因素即使轉壞,但市場的人亦未必會有關注。如2007年匯豐年初提出次按危機,但事實股市日日升,但最後股市大跌,大家又說次按是黑天鵝。

其實唱淡的因素基本上市場從不缺乏,自2009年到今天不知多少未日博士及沽神。唯「時間永遠超前價格」,如筆者上年唱好股市,但美國縮表加息其實早在2015年已經開始,但為何筆者不在2017年看空,而是提出時間在2018年。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如筆者所說2018年只是種了一個「因」,但2020庾子可能會「果」會成熟。股市如升穿33500點,才慢慢追貨也不遲。現在用期權策略去應該市況會更加合適。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