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貨幣戰

ninja142266628672406-1-1

下一波貨幣戰

寫於2018年4月28日香港經濟日報集圍智富雜誌嬴在轉勢 相關圖片

最近美債持續轉弱,市場開始恐懼美債息率持續上升而為市場帶來的沖擊。筆者在本欄曾提出今年必須要提防債市,樓市及其次為股市。並且不要以高槓桿去放大回報。美債息率如果持續上升,那將會令到全球新興市場及高息公司債債券及貨幣扔空。如本星期印尼央行大規模干預匯、債市阻貶印尼盾。不單是印尼,韓及台幣等大跌,而且韓圜與2014年相比,匯率下跌近15%(對港元計)。

印尼的干預令筆者想起1997年金融風暴。印尼是首批出現問題的國家,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其貨幣大跌令其陷入政治經濟大危機。今天美國量化寬鬆以來大量的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及全球各地。如香港為例,美國量化寬鬆後流入最高約4200億,但今天只餘下約1200億水平,這太約是跟QE2及QE3開展前後的相約水平。而相信此等亞洲國家亦會出現差不多的資金流出的情況。雖然目前不是如亞洲金融風暴由索羅斯帶動,但一旦美國加息步伐加快,那將是由美國收水而引導市場力量對此等國家帶一次沖擊。

明斯基時刻也可能會在全球不同的地方發生,全球樓市股市在新高。過去十年因為回報太底,但息口也是太低,大家按到盡去放大槓桿去爭取回報,美國高息債券到2014年發行超過1兆美元。美國公司由低息環境下,可以以極底息下去融資,低跟據資料顯示,目前在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約有14%是爲僵尸股,「僵尸股」,定義是企業的利息開支高于其3年平均稅前盈利,預示一旦利率加速上揚,將遇到融資問題,現金流隨時斷裂。

筆者曾說過2018年是樓市的關鍵轉勢年份。香港樓市每六年一個周期,而中間每三年一個小循環。下一個小循環就在2018年。同時用江恩三十年周期,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往後推能見2018年-2019年。在1978年改革開放用江恩三十年周期同樣能見到2018年-2019年。近日筆者回國內工作時間,大部份散戶異口同聲說「放棄股票市場,投入房地產。」。原因是「賭國運,認為中國一定能夠持續好起來。」,另一個是「中國房地產已經大到不能倒」。無疑地,中國近十年因房地產價格上升製造了一個又一個富翁或中產,而香港及環球很多國家都因受惠量化寬鬆而成就了一個又一個樓神。唯「樂觀情緒會令人滅亡」,及「最好的投資機會發生在當大家忘記周期的時間。」。股市上,或者近日股市有一彈。但是這一彈或者是最後,讀者必須做好風險控制。

另外提醒七月之後二個月至三個月,小心到中國北面或東北面,及台灣,日本。所以這些年是多事之秋,還是老實工作,留在香港的福地吧。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