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戰及六國論

294aec28-e899-48e0-a50b-632fa588f58b-AP_AptOPIX_Trump-1

美日貿易戰及六國論

相關圖片

在六國論中,蘇洵論及提出幷論證了六國滅亡“弊在賂秦”的精闢論點,“借古諷今”,抨擊宋王朝對遼和西夏的屈辱政策。當中寫到:「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借古諷今,或我們看看美日當年的貿易戰及六國論。六國論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如當年的秦國,向日本提出要求及照顧美國的利益。日本當年犯了弊在賂秦的問題,過去幾十年對美國千依百順。自二戰之後,美國多次跟日本因貿易問題而提出討論及協商。如1957年日美兩國政府簽署《日美紡織品協議》,5年有效期內每年向美出口棉紡織品在2.55億平方碼之內。1976年簽訂特殊鋼進口配額限制協定,1977年簽訂了維持出口市場秩序的日美彩電協定,要求從1977年7月開始的3年期內日本對美國彩電出口每年必須控制在175萬台以內。在1981年5月1日,日本政府以通商産業大臣聲明的形式發表對美國出口轎車的限制措施,同意自願限制對美國汽車出口,第一年(1981年4月到1982年3月)自願將出口限制在168萬輛以內;及第二年(1982年4月到1983年3月)限制額在原有基礎上再加上市場擴大量16.5%;“廣場協議”之後,美國仍不罷休,1985年11月美國以啓用301條款迫使日本達成日美半導體協議。

由紡織品,汽車,家電等,每次日本都不敢說不。那是當然,始終美國在日本駐軍。事實上即使廣場協議之後,日本對美的貿易易差從來沒有减少過。明顯如筆者所講「醉翁之意不在酒」。

如六國論提到「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當年日本的經驗,即使日方在貿易上如何讓步,亦只是一個下一個「要求」開始。因為「奉之彌繁,侵之愈急」。

六國論當日又提到「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不免矣。」,即是齊人未有賂秦,但因五國被滅,所以齊國亦不免被滅下場。當然有危有機,如日本當年能好好利用其他國家的矛盾而找出轉機,或者表面順秦,但是貌合神離。或者不用迷失三十年。而且秦最怕六國合縱。

唯目前天下大勢,又好像跟當年戰國及日本又幾份相似。

唯世界的民粹主義日益上升,如筆者曾經在本欄提到「很多人提及戊戌年提及戊戌變法,指出戊戌問題有多大,唯2018年正好是戊戌年,但很多時間戊戌年只是種了一個因,但是己亥年及庾子年就爆發問題。」己亥年正正是2019年及庾子年2020年,嗚呼哀哉,世界太平得太久了,爭論還是不會平息。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