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好,通漲低?

us-civilian-labor-force-participation-rate-since-1990-1

美國就業好,通漲低?

us employment participation rate 2018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聯儲局一直以來,由2012年1月明確設定通脹目標2%,之後通脹一直平均處於1.4%,即使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通脹亦僅1.6%。換言之,7年來也未達標。但到了2017年3月後,失業率已跌破4.5%,即開始踏入「全民就業」水準,惟核心通脹也只不過升至平均1.7%。到底美國的經濟繁榮是如何構成?

這可以參考美國的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經濟學上的定義,勞動人口是包括就業人口及失業人口。簡單易言之,勞動人口是指,所以有能力及願意投入勞動市場的人。而美國的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基本上由2009年至今,仍處於一個相對底的水準橫行。跟據資料顯示,在低失業率的同時,美國勞動參與率亦進一步下降,總就業參與人口減少了42.9萬。

勞動人口的計算方法是如果一個人一段時間沒有工作,或會被統計當局劃入「無就業意願」而踢出勞動人口之內。同時在美國仍有很多人工作只是兼職和就業不足,而不是全職工作。在2018年6月不在勞動人口市場的人數再增加170K,升至9591.5萬,創歷史新高。

在2009年初,美國失業率徘徊在10%左右,當時美國有1,161萬正式調查失業人口,與8,102萬非勞動力人口;到了今年,調查事業人口減至686萬,但非勞動力人口卻增至9,498萬。而失業率的計算方法是失業率=失業人口/勞動人口,那些長期失業人口再不被統計在失業人口之中,同時勞動人口又不停減少。失業率自然會不停下降。

如果上面分析成立,美國的全民就業只是數學遊戲。而亦解釋到為何「全民就業」,唯核心通脹也只不過升至平均1.7%。

那為什麼美股節節上升?

美國為了維持經濟的動力及創就業,只是不停通過發債及回購去創造繁榮的假像。但這在2018年有衰落的勢頭,所以在特朗普總統的稅收改革計畫通過後,美國企業的海外資金回流美國,為回購股份提供“水源”。令股票回購公告數量達到了創紀錄的數量,預計今年股票回購將超過1萬億美元。美國公司正在使用借來的資金以非常高的估值購買自己的股票。

所以為何特朗普在美股回落後不停抨擊聯儲局的縮表政策,原因是美國正在瘋狂發行債券去回購自己公司,一旦加息及縮表成了預期,將令到大量企業資金鍵出現問題。所以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好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