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圜下跌與黑天鵝

bkn-20161022010034400-1022_00842_001_01p-1

韓圜下跌與黑天鵝

MSCI新興市場指數出現很大的回檔,一些亞太地區的匯率已經受到了影響,逐漸接近關鍵技術水準。韓圜兌美元在過去一個月下跌約4%,澳元兌美元正在接近1月閃崩低點0.6741。印尼盾幾乎悉數回吐了今年以來的漲幅。

韓圜的圖片搜尋結果

筆者最關心是韓國的經濟及韓國的出口,因為這去韓圜都是經濟及股市的領先指標。在美元對南韓圜的月線圖,你可以見1998年及2008年都是在短時間內美元對南韓圜上升一倍以上。

讀者可見南韓圜跟恒生指數的相關性亦是明顯。讀者可見南韓圜每次下跌的時間對會引發恒生指數下跌;相反南韓圜上升時,恒生指數都會有上升的走勢。那是為什麼? 因為韓國是亞太地區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出口國家,其出口占GDP比重超過40%。韓國出口產品比較全面,其中包括了半導體、汽車、鋼鐵、造船和化學等多個領域的產品。有研究顯示,韓國出口增速領先或同步於全球GDP增速變化。而近日韓國出口持續惡化,截至目前,韓圜成為今年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今年以來已累計貶值6.6%;僅僅5月,韓圜已經下跌了2%。這主要是由於出口的低迷,如韓國5月出口進一步萎縮。5月的前20天,韓國出口同比下滑11.7%;其中晶片出口下降33%,韓國對中國出口同比下滑15.9%。

這不單是韓國已經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連出口電子的台灣的新台幣也出現大跌。所以讀者必須要留意南韓圜的變化,如南韓圜持續下跌,股市的下跌勢頭可能仍然持續。或者是韓圜是一個很好觀察未來股市會否出現崩盤/黑天鵝的指標。

至於中美貿易戰方面,筆者曾提出貿易戰即使之後未來一至兩個月有沒有定案,最後都可能是有協議沒停戰,或沒協議沒停戰。因為世局注定了紛爭會決戰在庚子年。

  #新興市場債危機、 新興市場危機,97金融風暴,江恩小龍,2019年股災,2020股災]]>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