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與港幣,小心人民幣破7

b179787af417fc61224a1c89cfbb361a-1

在5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提到匯率波動是常態,而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國接連出招去抵消出口下行對經濟做成的影響,中國國務院前晚發出通知,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基建投資,資金可作為符合重大項目的資本金。但對於出口企業來說,人民幣的貶值是最能立竿見影的工具去抵消關稅的效果。

相關圖片

筆者曾在本欄提出人民幣,美元的走勢對港股的關聯。如果人民幣上升,港幣及美元下跌。所以港股對於手持人民幣的資產投資者等於打折。所以讀者可見每當人民幣下跌的時間港股都有一定程度的受壓。

另外中國表面是金融市場封閉,其實不是。因為大量的中國企業在香港集資,2017年內企的美元發債規模則按年激增1.2倍至1,17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所以累年來香港目前有約萬億未到期的中國企業美元債。如果一旦美元再一步推高,及人民幣下跌。那麼香港的美元債將會極受壓力,而且如加上國內的生意及收入一旦減少。這些企業很大可能面對資金鏈中斷的可能。那如果匯率會破7,會令以上外債高的企業進一步受壓。

同時人行的匯率對策將由守匯率改為守護外匯儲備,一旦或貶值心理預期形成,或者令到匯率有機會進一步下跌。但是一旦人民幣破七,港幣可能要小心。

  對沖基金Kyle Bass這一次又把目標對準了港元。Bass旗下位於達拉斯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 LP本周公布了三年來第一封致投資者的信,題為《香港無聲的恐慌》(The Quiet Panic in Hong Kong)。Bass在訪問中指出前一次捍衛聯繫匯率制度時香港所承受的壓力,他暗示,如果再來一次,香港將無力承受。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為遏制資本外流,香港金管局曾將隔夜拆款利率上調至高達20%,導致樓價暴跌。

筆者在本欄提得最多的一句是「很多人提及戊戌年提及戊戌變法,指出戊戌問題有多大,唯2018年正好是戊戌年,但很多時間戊戌年只是種了一個因,但是己亥年及庚子年就爆發問題。」,或者讀者開始心中已經開始認同。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或者過完本月之後,一至兩個月內氣氛會平和下來。但壞消息是真正的好戲仍未上演。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