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之QE4

99150254_gettyimages-869487410-1

TRUMP FED的圖片搜尋結果
筆者在本欄中多次提出貿易戰只是個引子,而下一波必是貨幣戰。今天傳媒及市場已經開始明白到此觀點。而筆者認為貨幣戰必定會更加激烈化,而下一波貨幣戰除了利率及匯價之外,會否是QE4出台呢?
 
讀者可見特朗普多次批評聯儲局需要顯著地減息,並且不採取量化緊縮政策,或更加進取的策略。而同時間歐洲,日本及新興市場等即使匯價下跌,但仍然未走上緊縮,相反仍利用貨幣擴張去希望將危機延遲。所以美國大選將近,美國經濟亦開始走下波,先不論跟中國貿易戰談判的問題,但在近日的美國債息曲線倒掛加劇之下,美國衰退可能是定局。所以美國特朗普可能會打上這支止痛針,去用止痛針去換取選票。
但注意,這一次名字,方法及形式定必與之前的量化寬鬆QE不同。但仍不離開買債等相關的操作。當然在美國QE4之後,相信中國也會有相應的措施出台反應。未來美國或者出現衰敗的情況,最理想解決的方法是引導全球的資金流回流去美國。所以未來會輪流出現一些國家經濟崩潰,或者金融危機而把錢回流到美國。美國他們的心思現在如何把危機押後幾年,之後跟中國及全球打貨幣戰,用危機引導全球資本流入美國債券市場。
至於時間方面,這是一百萬美元的問題,但肯定不是一兩個月之內。至於這是否糖心,讀者可以自己判斷。
目前最重要的可能是把資產重新分配,建立起全球投資及搵錢的能力。在港股不成可以炒美股,美股不成可以炒印度股等。
至於樓市方面,筆者一直在3月本欄提出未來半年樓市仍有下調的壓力,不幸言中。當然大家可見中原指數仍不為所動,這是中原指數統計方法的問題。而筆者多次強調加息等不會令樓市下跌,只有失業潮。近日自由行相關行業,貿易及物流等都發生問題,而這兩個行業佔全港的勞動人口非常大比例。所以大家必須要小心判斷樓市之後的前景。但業力會令到樓市每一波下跌某個百份比,都會有人沖出來大叫接貨。
而有報章報導政府會出房策紓民怨,正好驗證了筆者的會出青年置業或屋住政策預測。但是否糖心? 請讀者自行判斷。但肯定的是讀者如果對本欄分析沒有信心,只會重覆讀者讀完了筆者17年牛市及18年熊市分析的結果,知道了但避不過。或者贏錢及輸錢都沒有份,但共業難逃。唯筆者心懷不是經濟,是世界和平得太久。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