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理論股票價格和成交量的關係

v2-9ef2d33308edadeb2d701684708706f6_1200x500-1

籌碼理論又稱籌碼分析理論是通過股票價格和成交量來研究籌碼和現金可逆互換的理論。它屬於技術分析的範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基本面的變化。是一種投機分析的工具,不能作為投資的判斷依據,但也可以作為一種參考依據籌碼理論給出了股價運動的一個相對乖離箱體,可以判斷獲利的空間。籌碼分佈上可以看到套牢盤和莊家成本,壓力圖給出了股票運動的阻力位和支撐位,對於波段操作提供了參考依據。

籌碼理論的內容分析
股價走勢迴圈週期的四個階段:
A階段:無窮成本均線由向下到走平;俗稱築底階段;
B階段:無窮成本均線由走平到向上;俗稱拉升階段,可稱為上升階段;
C階段:無窮成本均線由向上到走平;俗稱作頭(頂)階段;
D階段:無窮成本均線由走平到向下;俗稱派發階段,可稱作下降階段;
對應籌碼分佈的特徵:
A階段:籌碼由分散到集中,發散度下降。
B階段:籌碼由集中到分散,發散度上升。
C階段:籌碼由分散到集中,發散度下降。
D階段:籌碼由集中到分散,發散度上升。
股市裡的終極真理:供給大於需求價格下跌,需求大於供給價格上漲。
而供求又最終對應於資金和籌碼。至於其它什麼基本面、消息、信心、技術等等,都只是間接地影響或反映股市的這一本質。股價運動的本質等於成交量背後的籌碼運動狀態。籌碼供求力量的兩方:資金和籌碼.
在股市裡的意義是明顯不同的。對於資金,傾向於有行情就有資金這種說法。也就是說,有行情才是關鍵,這是中國股市中長期走勢的主線。籌碼,則是股市利益主體博弈的媒介,抓住了籌碼這一關鍵,才有可能從本質上把握住股票的價格走勢。因此,從博弈角度看,籌碼,才是股市博弈的核心。
籌碼論其實是一種還原:將所有的影響股市裡供求的因素,全部還原成籌碼,以及籌碼背後所反映的力量、利益、爭奪、控制集中、分散、轉移、等等。股市研究的核心應該是市場成本!在熊市中現金為主,而在牛市中籌碼的為王,股票獲利無非是將手中的現金在低位轉化成股票,再將股票在高位兌換為現金的過程,這是從另一角度上看,就是籌碼的運動,主流資金就是籌碼的搬運工,而籌碼的成本就是關鍵,成本分析將成為技術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分支。
我們來看一下籌碼的基本構成。其實很簡單,籌碼就是成本,有盈利、虧損和保本三種形式,反映到籌碼圖上也有三種,紅色的柱狀表示獲利籌碼,藍色的籌碼表示虧損籌碼,而紅藍交界的就是保本(成本價=現金)籌碼。

而根據籌碼的集中度不同,又有籌碼峰和籌碼谷之分。當籌碼(局部或者全部)非常密集時,會形成橫向的小尖峰,這就是籌碼峰;相反,當籌碼(局部或者全部)處於分散狀態時,就必然形成多個小籌碼峰,而在這些籌碼峰之間的相對無籌碼區域,就是籌碼谷。

籌碼峰和籌碼谷是非常關鍵的要素,如果一隻股票的全部籌碼都集中在一個區間,籌碼圖只有一個峰柱,那極有可能是主力高度控盤(散戶無法做到在同一區間建倉)。如果一隻股票的全部籌碼集中在幾個區域,籌碼圖出現多個局部峰柱,這說明資金集中在幾個區間建倉,而這幾個籌碼峰大多數都獲利,這很可能是主力逐步加倉的結果(散戶籌碼可以形成多個籌碼峰但是很難獲利)。]]>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