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轉勢-美元的萬劍歸宗

005-1-1-1

美元的萬劍歸宗

刊於2018年2月24日並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智富雜誌贏在轉勢專欄中
今年債券市場風起雲湧,筆者年前已經開始提醒2018年要小心債券的風險。唯市場對債券市場仍然樂觀,但債券的走勢令到筆者已經感到不安。一個灰犀牛正在向市場做成沖擊。
特朗普上任已來,期望通過稅改及大型的基建計劃令到美國經濟振興。但在此計劃的背後必定要加大支出,先不論美國能否如其計劃中令到美國經濟增長加快而增加收入作抵消支出,但肯定的是定必加大美國的債務負擔。但問題是美債價格現在大幅下跌,又在聯儲局縮表的同時,那增發的美債還有誰會買嗎?還會願意買入預期下跌的東西?
[sociallocker id=1049]
在此之前先討論美元的弱勢。亮麗的經濟數據,通漲上升,大型的基建計劃,低失業率等祝福下,美元仍處於弱勢,為什麼呢? 或者這跟美國的企業回流計劃有關。美國的企業在國外其實不愁投資渠道,但為何如蘋果公司一樣願意將利潤回流美國,並交上稅款呢?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歐元跟美元對1:1的話,1萬歐元可換得1萬美元,但如歐元對美元對1.2的話,1萬歐元可換得1.2萬美元。那在其他因素不變之下,如果我此時此手上的歐元對美元的話,我即時帳目上獲利2000元。但如果美元在匯款後轉強,那我又可以將手上的美元再一次重回歐洲去收購或投資。或者又可以單純在匯率上獲利。亦解釋到為何美國企業願意乖乖交上稅款,及為何美國通過稅改後,美元開始轉弱。
如果假設成立,那美元將一次轉強的時間,就或者是美國企業在國外將利潤回流得七七八八的時間。同時間美債必須要找買家,那什麼人會買預期價格下跌的美債呢? 如果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或者資產價格大幅下跌,那自然過去量化寬鬆在國外的資金將會套現國外資產,重新流回美元及美債的懷中去避險,那美元需求上升,自然匯價上升,同時亦有人買入美債去補回聯儲局縮表的缺口,全球資金萬劍歸宗,再一次為美國的國家建設及繁榮提供資金及盡一份力。
但今次如筆者曾在本欄所提及,如以上的假設成立,我認為部份資金或會棄美元流入中國。中國亦會在今次危機中更上一層樓直迫美國。前題是中國樓市的回調受控有序。
近月高息債券開始價格下跌,讀者必須留意美匯及美債的走勢,當美匯再次轉強就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近月股市下跌,之後反彈。2月份筆者認為只是預演,而真正的好戲仍未上場。如筆者所言2018年必定是大上大落,很大機會出現大型回調。忌過份樂觀。而留意阻力31500/32400點,下個轉勢日在3月5日/8日。
 
[/sociallocker]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