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回購借來的繁榮

MW-GE738_jpmPNG_20180302105201_NS-1

美股回購借來的繁榮

us repurchase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日美股大幅回調後, 儘管標普500自12月底部已上漲了15%,股票基金依然經歷大規模資金流出,歷史上很少有市場上漲超過5%卻伴隨著資金外流的狀況。但美銀指出上周企業回購不僅抵消了該行對沖基金、機構客戶和私人客戶的拋售,還成為市場的淨買入者。

美國公司一直在利用借款收益通過股票回購, 而不是進行過去典型的長期商業投資和擴張。現在看來,特朗普利用稅收改革計劃通過後令到美國企業海外資金回流美國, 這為回購股份提供「水源」。而且美國股票回購公告數量達到了創紀錄的數量, 預計今年股票回購將超過1萬億美元。美國公司正在使用借來的資金以非常高的估值購買自己的股票,其中一個原因去選擇回購而不是派息是因為稅務問題。

過去十年聯儲局推動的流動性繁榮導致了廣泛的“收益率追逐”, 導致債券價格飆升及收益率暴跌。這令到大部份公司都以超低息去融資,但融資回來的資本部份是用作回購之用。超低企業債券收益率鼓勵美國上市公司在經濟大蕭條後在債券市場大量借貸。自2008年高點以來未償還的非金融企業債務總額增加了 2.5萬億美元。

這也解釋了美國聯儲局及特朗普對持續加息及縮表的憂慮,但即使美國在稍後時間停止縮表及加息。但這只是將危機可能押後多一至兩年。或者他們的心思現在如何把危機押後幾年,之後跟中國打貨幣戰,用危機引導全球資本流入美國債券市場。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