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股市牛定熊?

20180725010254-DIADF-4foqugxu-1

再論股市牛定熊?

今年一直以來,筆者一直對股市走勢沒太多的表態,這是等待大部人表態後才發表分析。

貨幣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傳奇投資者講過-短期的行情90%是來自心理因素,並非受自經濟發展的影響,而是受制于投資者對消息的反應及心理因素。這波大部份人指出股市基本因素或經濟因素差而去看淡大市。唯股市上最難做的兩件事接受損失和不贏小利,更難的是有獨立的見解。開宗明義我認為「A股三年內會有牛市,恆指在近月會出現高位回調,在第兩季至第三季間出現一個時間點,或者是一個低點。」。

在本欄之前提出上證高位或在3100-3200點,在執筆的時間上證指數收報3216點,恆指收報29986點。當然走勢之強大家都問是否牛來了?當然筆者再一次提醒大家2019年A股及港股也會在動盪中找到底位,三起三落,所以時機非常重要。當然讀者會問美國的股息倒掛,或者中國債務問題不嚴重嗎?筆者會回答嚴重,唯這也是會令到A股及港股也會在動盪的原因。但事實上如我上年在本欄講,至要中國能在2018年穩住房地產,那可能之後會更會乘勢而上。相反美國筆者認為他的問題可以比美歐洲,目前他只希望不停將內部的危機及矛盾轉移到外部。

目前金融市場的兩個泡沫來源是(1)企業債,以及(2)中國債市(企業債,地方政府公債)及房市的泡沫。美中貿易戰背後在打的,恐怕是看誰的泡沫撐得久,美國的還是中國的?但當然我認為美國企業債問題遠比中國的大得多,而持續性也比中國差得多。

而中國的經濟增長對於亞太及歐洲來說是救命及唇齒相依,如戰國的韓、趙、魏,任何一國失敗也代表了其他國家的危機。而美國相反亦不願再當天下盟主,如近日推出針對中東及產油國「反石油生產與出口壟斷」(NOPEC)等,諸侯們都清楚中國倒了下一個將會對付他們。

至於貿易戰,或最後會出現有協議,沒停戰。至於目前大家都知道灰犀牛在前面,但各國都不停去用不同的措施控制這灰犀牛。而要股市突然下跌或出現回調,或者要用黑天鵝。「很多人提及戊戌年提及戊戌變法,指出戊戌問題有多大,唯2018年正好是戊戌年,但很多時間戊戌年只是種了一個因,但是己亥年及庾子年就爆發問題。」。 A股三年內會有牛市,但這是振振牛,比美林峯。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