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貨幣戰到樓市及股市

GettyImages-120773488-600x400-1-1

由貨幣戰到樓市及股市貨幣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已宣告暫停縮表,但是新興市場波動沒有因此而停止。土耳其里拉隔夜互換利率再次暴漲,在一夜之間翻倍至700%後,現又跳漲至1200%;一週期互換利率則從一周前的24%飆升到如今的280%。不難令人聯想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以索羅斯(George Soros)為首的大鱷在港興風作浪,大量建立空倉狙擊港元,逼當時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維持高港元隔夜拆息,一度飆近300厘逼炒家平倉走人。那為什麼土耳其突然間隔夜互換利率暴漲? 有報道評論稱,當地銀行面臨壓力,不能為希望做空里拉的海外基金經理提供流動性。同時間香港港匯多次觸及弱方保證,目前銀行結餘只剩下647億,約在QE1前後的水平。今日我們試一下解讀市場的亂象。

美國宣告暫停縮表後各大傳媒或者業主預期樓市會再一次上行。可惜讀者留意一件事,美10年債息大跌至2.34厘,雖說美國暫停縮表,但新的縮表規模上限為8,250億,實際估計7,500億至8,000億之間,雖說比原本縮表規模上限為13,500億為少。君不見錢從新興市場流走突然之間再波動起來,全球資金都投向美債,這不難想像全球現在是擔憂是再一次衰退。

2019年-2020年(已亥庾子年)周期匯聚。這是迎接新世紀的開始,出生,成長,成熟,衰退,破壞是所有經濟或者生物必經的階段。世界目前的資本遊戲及經濟體系,如債務問題等,已經是不能持續。或者未來一至兩年,政府可能不停打止痛藥為經濟去提神,可惜時間永遠走在價格及成交量之前,宿命及共業不是可以打止痛藥就可以完全解決。但幸好我相信中國情況會比歐洲及美國為好。

筆者曾在本欄提出「今年必須要避開上年仍然強勢的股市/未見回跌的資產,如美股。美股如果波動,A股能不受影響嗎? 所以A股會出現大上大落,振盪的走勢。」,未來美國或者出現衰敗的情況,最理想解決的方法是引導全球的資金流回流去美國。所以未來會輪流出現一些國家經濟崩潰,或者金融危機而把錢回流到美國。美國他們的心思現在如何把危機押後幾年,之後跟中國及全球打貨幣戰,用危機引導全球資本流入美國債券市場。所以2019年A股也會在動盪中找到底位,三起三落,所以時機非常重要。

至於香港樓市,起碼來講至今筆者仍不敢說完全見底。至少未來半年仍有一些周期會可能令香港樓市突然受壓。至於股市上,這波反彈亦令到大家迷糊。或者可以筆者作一些預告,股市或者會在近月內見頂,在第兩季至第三季間出現一個時間點,或者是一個低點。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