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口槓桿,QE及樓策兩邊壓迫

0Im9yFI0qZUs-tQEq-2

最後一口槓桿,QE及樓策兩邊壓迫

Image for post

Image for post

筆者在本欄近日作出了兩個預告,包括是美國出QE4及香港或者會出青年置業政策。聯儲局將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短債,雖然當局否認是再出QE,但是當年QE2平均每個月買債金額為750億美元,所以也算一個迷你版的QE;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透過視像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十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包括在三年內提供一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以及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讓800萬元或以下物業作最高九成按揭。兩大分析都對現了。當然可能這星期很多專欄會討論樓市之會如何?或者對樓市政策作點評。筆者一直致力去分析未來,所以今天希望在本欄分析一下之後樓市及經濟會如何?

筆者在不同的場合及地方對未來經濟前景都分享過一個重要的觀點,未來中美都會更多放水的經濟政策會出台,為經濟打最後一支止痛針。世局開始走上筆者的分析,亦是一條不歸之路。筆者在此對未來兩三年經濟作出一些預告:

  1. 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
  2. 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
  3. 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或還債,很多人受壓力下高估了自己供款和還款能力
  4. 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
  5. 失業潮會慢慢出現,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

「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明年來自全球及國內的經濟下行所帶來的政經影響將會出現,可惜現在世界各國政府打算用放水去救市。這也決定了之後世局的「慘痛」。但筆者擔心的不是經濟,而是世界太平得太久了。以上的分析讀者或以為是宏觀分析,實為是周期分析得出的結果。只可以說現在的人和事,都是應運或者應劫而生。

別外股市目前反彈,正如筆者在本欄之前提到:「但因為訪間的主流觀點是看淡前景,筆者會採取比較樂觀的心態去看十月的股市,因為有危必定有機。我比較樂觀去等待會否出現撈低的機會。」,但是十月的下旬大家要留意未來的振盪。

最後筆者仍然認為下月香港的紛爭會雨過天晴,但會帶著傷入庚子年,但「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意為: 儘管天色已暗,路途仍長,但也不必憂慮;自己年雖垂暮,猶信太平可期。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