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的尾聲 

9391c7b4cb0fa6f_w1280_h853-1

「繁榮的尾聲」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了解GDP增長為何定在保七保八,錯經有人解釋中國每1%的GDP增長,能給應屆畢業生提供100萬的就業崗位。中國每年有700萬左右的畢業生。而中國經濟有「三頭馬車」,包括了工業、投資及消費。但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5.8%;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8.4%,當中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9.8%。上半年總的來說仍舊是保六。

筆者曾在本欄提出對長三角的製造業外流而引起的失業潮,因為搬去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主要是一些技術含量低或傳統的製造業。而長三角的製造業相對傳統,在貿易戰的情況下將會進一步打擊及遷移。同時香港作為三頭馬車的最大的外資佔比(70%),在社會的紛爭下也為國內經濟添加壓力。

那在中國11月CPI創近8年新高達4.5%,食品中,畜肉類(特別指的是豬肉)價格年增 74.5%。豬肉價漲1倍。國內網民笑言買豬肉也要刷卡分期。那如果中美貿易戰最終成了協議,那食品的上漲壓力可能會減少。否則在失業潮及糧食價格上升下,也會對經濟及社會造成壓力。正如筆者在之前提出對明年的預測: 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

但正因如此筆者認為明年中國政府很大機會加大財政支出拉動經濟發展,如減稅,基建等等。同時股市的投資者也因散戶主導,變成了散戶,機構及外資的三國時代。如看上證指數仍在熊市,但如讀者留意上證50至滬深300指數已慢慢重回了2018年高點。但明年無疑實體經濟絕對不好,但是股市有危亦有機。亦係這金融海嘯量化寬鬆的繁榮的 尾聲  。未來,對於一些人是災難,對於一些人是建功立業的時機。

《iMoney》贏在轉勢 14-12-2019]]>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