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construction-基建-1

指出美國受肺炎影響之後所推出的量寬措施不足,所以定必加碼出量寬,我們以方便識別簡單叫作QE5,亦指股市會在近期反彈。結果聯儲局使出「無限量寬」暴力救市,股市也短短幾日反彈幾千點。再一次贏在轉勢之前! 而本欄再一次公開重提一次我們上年的預測,2020年全球大放水,而中國有機會加大財政支出使經濟加快增長,也許是4萬億2.0。
現在的情況是全球經濟都受疫情而影響下停擺,而起碼暫時看起來是無辨法一至兩星期內解決。中國雖然已經宣告疫情受控,而且已經有序開始復工。但由於外圍經濟極差下,需求也會減少。特別對於非必需品的需求會減少。這也會影響經濟的復甦。 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提出最簡單有效的辦法還是啟動“新基建”,他指出啟動“新”一輪基建,關鍵在“新”,要用改革創新的方式推動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而不是簡單重走老路,導致過剩浪費和“鬼城”現象。筆者認為新基建,也不會離開老套路。也是要救一些重點行業,如重工,汽車,基建,或者未來必須要發展的行業,通訊,5G等。雖然4萬億2.0的確是立馬為經濟提振,但是如何通過利用這一措施去把產業升級及轉型才是這一次新基建的重心。
但由於子彈只有一發,必須簡一個有利時間才會推出。 但是即使短期解決了經濟問題,但是前面是一個更大的挑戰。歐美股市崩盤和債市大幅拋售?很大的一個原因是,過去長期的量化寬鬆和低利率,導致美國面臨股市泡沫、企業高債務杠杆。在華爾街,利用長期的低利率和量寬,企業通過發債回購股票和分紅推高美國股價, 2008-2018年,美國企業債券餘額從2.2萬億擴大到5.7萬億美元,其中BBB級,垃圾債級別的企業債增加近2萬億,占比從36.4%上升至47.4%。這已經是大到不能倒。
而歐美使出的「無限QE」,如筆者經常掛在嘴邊,這是最後一口槓桿,這是繁榮的尾聲。如今年的重要星象土木冥會,當中的冥王星就有推倒重來的意思。未來我們面對的是更大一次金融危機,而利用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都未必解決問題。而筆者曾講過加息不會推倒樓市,只有失業潮可以。當筆者2016年利用周期去指出2018年樓市會見頂,叫你避開樓市,債市,也許當你認同的時間,也是樓市可以入市的時間。亦如筆者17年牛市,18年熊市,及庚子年要小心分析一樣。當你信,之後已經太遲。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