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經濟停擺,歐債是下一波危機?

1587096850271587096848813-1

歐債危機後到民粹主義崛起 誰是新版「歐豬五國PHIGS」? | Anue鉅亨 ...
很多國家在未來12至18個月後無法償還債務,導致一場類似歐債危機的風暴重臨。   無疑地歐洲成為疫情重災區之下。自2月底義大利疫情持續擴散以來,歐洲各國感染人數均出現明顯增加。為了救經濟,各國相繼出台了不同的救助措施。但是歐洲多國政府債務槓桿率較高,目前歐洲多數國家債務水平已經超過2009年末歐債危機發生初期的槓桿率,其中希臘政府債務率接近200%,義大利154%,而葡萄牙、比利時、法國和西班牙也均超過100%。面對疫情的衝擊,採取財政刺激政策能夠幫助企業和居民度過難關,但是也會導致這些國家的政府債務進一步上升。
再由其到期的國債去看,從2020年4月-7月的到期債務法國和義大利國債到期規模最高,分別達到2969億美元和2771億美元,佔總到期規模的比重均超過15%。但上述只是國債,不計不同級別的公司債。例如盧森堡的企業債務規模超過GDP的300%,而愛爾蘭、荷蘭、法國和比利時的企業槓桿率也超過150%。別外,除歐央行外,歐洲銀行是國債的參與者之一。法國銀行業擁有最多意大利債務,總額逾3,000億美元,佔法國整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2% 法國銀行業擁有意大利債務佔法國GDP約12%,荷蘭銀行業又擁有法國債務佔荷蘭GDP約13%,英國銀行業又擁有荷蘭債務佔英國GDP約4%,或火燒連環船。 另一方面,自2011年11月德拉吉接任歐洲央行行長后歐洲就進入了降息周期。2011年Q4開始歐洲央行啟動了多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2014年6月首創了更為支持實體經濟的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並於2015年1月開始歐洲版QE進行財政貨幣化。截止2019年10月,ECB持有的義大利、西班牙及愛爾蘭國債分別占其供給量的21.9%、30.1%及23.8% 。目前到底歐洲央行有沒有能力四處救火? 同時間,歐洲及美國因經濟及需求下降,同時會影響新興市場的經濟。整個需求及供應鏈會打亂部署。或者會出現連鎖反應。
而英國不讓銀行派息,或者是擔心。擔心下一波的歐債危機之後,擔心歐洲銀行的流動性,擔心下一波危機應該是否用量寬就可以解決。當疫情拖得愈長,對經濟傷得愈深。或者之後出現歐債危機的時間,世界又會賴是黑天鵝,但是或者我們要承認我們的無知,或找出更好的預測方法。但疫病是這只是今年的頭盤,也只是為今年開局,也只是為十年的亂世去開局。美國羅斯福總統在大蕭條曾說「有些世代飽受眷顧,有些世代必須付出。而這一代的美國人,就是得面對自己的宿命。」,而我們這一代正是面對自己的宿命,即使我常講的共業。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