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fd567f7a367fbc48a69b6e426b5a2168-1

摩通料明年全球經濟回暖料新興市場信用債或錄高單位數升幅|香港01 ...

全球其他經濟體現在都處於疫情影響,全球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令到經濟開始停擺。美國聯儲局一波又一波出招頂住經濟,全球焦點都在歐美及中國的經濟數據及前景,但是大家都忽略了新興市場可能的問題,或者即使歐美能救,但是新興市場將會受到嚴重打擊。

十年量寬,令到市場追逐回報,而忽略風險。以香港為例,香港投資者由港樓炒到去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到之後的馬來西亞,泰國等;債券由國債,到新興市場債,到其後的無評級公司債等,追逐利潤無國界。但是如筆者多次在本欄分享佛羅里達州的樓市泡沫災難是由風災打破,本次或者是由疫病。

目前新興市場IMF已經警告目前正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劇烈的資本外流。外部債務融資的減少可能使槓桿較高和可信度較差的借款者承壓,或導致債務重組規模增加,對現有的債務處置框架構成考驗。目前的處境更複雜是新興市場央行為了阻止資金出走債市並減輕貨幣貶值壓力,最後都走上升息一途,但這一次是願意以貨幣貶值作為代價,之後大手注流動性。筆者認為十年量寬,令到各國因為追逐回報,而忽略風險,槓桿為王,賭得太大。

可惜新興市場加工出口為主,在歐美的需求大跌下。以韓國發佈了4月頭10日的進出口數據,分別下滑13%、18.6%;3月台灣外資匯出金額創下單月歷史最高;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估計將有290萬到520萬人失去工作,110萬到378萬人將陷入貧窮;新加坡今年經濟衰退負4%。之後你再看看香港,大家心中或者有數。

如果歐美疫情未能及時回復,加上大幅度的刺激經濟措施。那你預期未來快幾個月,慢則一年,將會出現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最後分享昨天網上看到一個人的故事,他名叫黃家進,外號帥過頭。他是在台灣炒房聲名大噪,在他2003到2013的十年間,號稱轉手房子超過2000間,總價值約4到5億元。最後因為樓市政策的改變,令到他損失慘重。其後傳出生活落魄,一天只能吃一餐,還住在分租套房裡。潮退後便知誰沒穿泳褲,記住「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庚子年現在只上了頭盤,之後主菜準備會上,仲會有甜品才甜添! 別企錯邊,企錯邊會很大獲。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