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升浪

GettyImages-487808414-5931fc44ddbc42729f186c3dca88c2da-1
The Fed's Tools for Influencing the Economy

本欄上星期以「股市假陽春」為題,提出股市下半年出出現一個明顯反彈,其中一個阻力位在27000-28000左右。之後在其後的星期一,股市已經開始爆升至恆指約26800點。時間價格都準確,本欄在重要的時間之前,特意出這一篇文章,希望讀者可以在上周有所獲利。而同時A股亦開始急升,那股市之後如何?

在2019年12月接受本刊的編輯訪問,當時的標題為「A股可買」,並提出2020年1月會股市下跌,並關注舊經濟股,包括中人壽(2628),A50 ETF等。很多人面對跌浪,可能他會選擇手持愛股不走,但或者對於一般的散戶來說這未必是一個好選擇;同時很多人關注的是吸引眼球的股份,但是如中人壽(2628) ,A50 ETF如果利用本欄提出的時間,如今年1月,3月疫情嚴重等,也許是係「靜靜地贏」的選擇。

7月3日,中證金融宣佈修改《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轉融通業務保證金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取消證券公司轉融通業務保證金提取比例限制。即是發出放鬆兩融信號,有新聞在7月7日指融資餘額連漲7天累計增逾千億。引發了中港股市開始上升,國內很多重磅分析亦以牛市,健康牛去形容這一波的升市。

正如筆者一直所講正因經濟不好,股市更需要上升。不過由於國內定調「健康牛」,也許也不會直線上升。不過相信舊經濟會有重估。

另一方面如筆者在每月分享會中提到,恒指公司將在8月份指數檢討中可以開始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W股)及第二上市公司。而愈來愈多中慨股回歸,也許未來如今天傳言會有港版納指,我相信也是必然。但恆指把同股不同權公司(W股)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也定必對這一類股份有資金追入。而且也許港股通對第二上市公司也會配合之下放行。

全球大放水所引發的假陽春,是上年筆者已經講。也許讀者看完之後,早就被沈醉在這波牛市,把筆者的話忘記。筆者相信很快將會出現「極牛」的目標,身邊會有人說服你買股,或者告訴你股市很健康,目前PE只不過是10倍等等;或者有一些新理論,新方法去合理化不合理的股份的升幅。或者如筆者上年的預告「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

不過正如筆者所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筆者講三月,六月疫情嚴重,今日有專家指出本港新型肺炎疫情回歸至3月時的嚴峻情,計及潛伏期即是6月的時間引發。有玄學家說6月或夏天疫情會消失,但是沒有。未來下半年一樣有很多突發事發生,如七八月份,所以筆者都係股市也是小心奕奕,做一隻驚弓的小小鳥。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