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假陽春

08dc-fed-facebookJumbo-1
Fed Emergency Rate Cuts Came as Economy Turned 'Profoundly ...

好的公司希望盡快把好的資產分拆上市,或者通過資本操作補充資金等待機會;同時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公司亦希望在股市好的環境的情況下,通過資本操作補充資金去補充資金的缺口,或維持公司的運作。所以正因經濟不好,股市更需要假陽春。

筆者在上年曾經在本欄提出對2020年經濟的五個預言,其中提出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那股市會否在下半年出現一個明顯反彈呢?

股票上升原因傳統上很多人提出是因為業績好於預期,利潤上升或者派息增加等等。在2020年經濟下行,或者對公司的收入或者業績有影響。但是你可以見到更多的近日熱炒的股份可能是新經濟股,而且可能是未實現利潤。同時全球經濟基本面更加難以看好,那為什麼股票會上升?

但是股市上升在實務上可能是集資,例如配股,發債等等。在全球大放水量寬的環境下,很多公司不論現金流有沒有問題,好的公司希望盡快把好的資產分拆上市,或者通過資本操作補充資金等待機會;同時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公司亦希望在股市好的環境的情況下,通過資本操作補充資金去補充資金的缺口,或維持公司的運作。所以正因經濟不好,股市更需要假陽春。

而且對於很多國家,例如歐美也樂見股市上升。一為選票,二為防上更大的問題:公司債爆破。另外如果美國實行QQE + YCC(質化量化寬鬆 + 殖利率曲線控制),或者再加大量寬,那美元也可能壓低。在長期國債利率低迷的情況下,資金或會轉投股市嗎? 當然也有可能還是逃離美元,轉去其他貨幣資產。

那之後股市或者會在下半年有一波假陽春。那如果一旦恆指突破,或者下半年或者有機會有一波反彈。可能係其中一個阻力位在27000-28000左右。而是突破還是破底很快就會知道。

世界如我所講,這是繁榮的尾聲,亦係最後一年搵錢。上年我寫了五個預言,(1)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2)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3)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或還債,很多人受壓力下高估了自己供款和還款能力;(4)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5)失業潮會慢慢出現,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上面的分析很多都對現,或者讀者可以在筆者再進一步分析之後經濟發展的之前,大家好好試自己想想持續下去之後的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2017年筆者在本欄提大家2017年是牛市,並多次提大家「見好就收」。當時提出目標是28500-32000點。但是到了28500點時,當筆者提大家見好就收簡直難聽過粗口。今次假陽春也將必定難聽過粗口。至於發生的準確時間,是一個一百萬美元的問題。不過正如筆者所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假陽春的同時,一樣有很多突發事發生。所以筆者都係小心奕奕,做一隻驚弓的小小鳥。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