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溫斯坦30周均線將股票分成四個階段

Stan-Weinstein2-1

Stan Weinstein's Stage System 1 - Charts and Buying - 7 Circles
 
該書作者Stan Weinstein(史丹-溫斯坦)揚名華爾街的階段分析法貫穿了全書。該方法認為,股價運行分為四個階段:底部階段(第一階段),上升階段(第二階段),頂部階段(第三階段)和下降階段(第四階段)。
 
77th day of $QQQ short term up-trend; Stan Weinstein Stage ...
史丹‧溫斯坦看的是週線圖,他用30週均線將股票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
該方法認為,股價運行分為四個階段:底部階段(第一階段),上升階段(第二階段),頂部階段(第三階段)和下降階段(第四階段)。
1、底部階段。最初是30周MA停止下降開始橫盤運行;同時,股票間歇性的漲跌使得股價在30周MA上下振蕩。在這個階段,通常會有數次振蕩發生在支撐區域(交易區間的底部)和阻力區域(交易區間的頂部)之間。整個底部階段可以持續數月乃至數年。
2、上升階段。成交量明顯增大,股價向上突破阻力區域,30周MA開始上升。此時股價依託着30周MA向上運行。
3、頂部階段。成交量通常較大,股價來回振蕩,波動較大。30周MA的向上斜率趨緩而且開始趨於水平。股價圍繞着平緩的30周MA上下振蕩。
4、下降階段。30周MA的趨勢由平緩轉為下跌,股價有效跌破30周MA,並在30周MA的壓制下向下運行,每一次下跌都創出新低,而每次超賣後的反彈都低於前一次的高點。該階段的向下突破並不一定需要成交量的明顯放大來確認。成交量放大的向下突破伴隨着隨之而來的成交量萎縮的反彈(至突破點),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辨識市場多空
史丹‧溫斯坦會利用一些長期指標來辨識整體市場的多空。例如:
大盤指數
將大盤同樣用30週均線分四階段,區別整體市場多空趨勢。ex:看台灣市場的加權指數。
動量指數
騰落線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台股的看盤軟體上大多沒有,有心可以自己計算。
國際指數
就像做台股會看美股道瓊的走勢一樣,國際之間的經濟是連動的,作者也建議辨別市場趨勢時可以多參考其他國家的指數。
價息比率
價息比率=股價/股利,價息比高代表股價較貴,價息比低代表股價較便宜。台灣股票比較少用價息比,但是我們可以用整體大盤殖利率的倒數來看,因為殖利率=股利/股價,殖利率的倒數就是價息比。
 
史丹•溫斯坦的投資戒律
1.當整體市場處於空頭走勢時,不可買進。
2.不可買入表現不好的行業中的股票。
3.不可買入處於30周移動平均線下方的個股。
4.不可買入其30周移動平均線處於下降狀態的個股(即使股價位於這條均線的上方)。
5.無論某隻股票的上漲趨勢如何明顯,不要在其上漲的後期買入,此時股價已經遠遠高於理想的進入點。
6.不可買入向上突破時成交量無明顯放大的個股。如果你因為採用停損買單而買進,也要迅速地將其賣出。
7.不可買入相對強度不佳的個股。
8.不可買入在上升通道中有大量阻力區域的個股。
9.不可猜測底部。某些股票的價格看上去很便宜,一旦你買入後就會為第四階段(下跌階段)的災難付出高昂的成本。你應該在股票向上突破阻力區域之後才買入。
有效執行交易的20條法則
1.尋找你認同的進場狀況,或是持續留在場外直到它們出現。不好的交易執行將會毀壞完美的操作佈局。
2.在你交易之前看看報價,找出足以佐證你的看法的蛛絲馬跡。時間、盤整以及趨勢必須支持你所預期即將發生的反轉、突破或是假突破。
3.選擇執行交易或是留在場邊,停留在場外不做交易也是一種積極的操作。所有的機會都會帶來風險,即使是完美的操作佈局也可能導致非常不理想的點位。
4.過濾出那些你準備交易的計劃,如果無法符合你的風險承受度,放棄它。
5.在場邊等待交易機會的發展,你所準備交易的標的總會有完美的進場時刻出現。
6.在你進場執行交易之前,要決定好你所要停留在場中的時間長短;不要在投資中進行當日沖銷,也不要把賺取差價當作投資。
7.依據市場流向持有部位,不要逆勢。衝浪顯然比被鯊魚吞噬來得好玩。
8.在人工市場中避開開盤,有人總是在等着笨蛋的到來。
9.與群眾保持一段距離,他們的情緒往往會使你感受到相反方向的交易機會,切記利潤很少會跟隨在群眾身邊的。
10.用心傾聽市場,在你進場交易之前讓它先露出底牌。
11.在你準備下單之前,讓你的手離開鍵盤。除非你能訓練到你的手指動的速度比你的腦部運作快,你只跟隨正確的訊號做動作。
12.在盤勢混亂以及盤整缺乏方向時待在場外。
13.在進行對沖之前先學着保留倉位,較長的持有期間可以降低因執行不良所帶來的風險。
14.降低你的倉位規模,直到你的交易記錄顯示出優良的獲利績效,每筆分析儘量數據化,而且不要太急於交易。
15.運用擺盪策略交易區間市場,運用動量交易策略來交易趨勢市場。
16.一個平凡的部位有着優越的進場點會比一個很好的部位但進場點不佳所賺得還要多。
17.在行情拉回時站在群眾前面,而在行情突破時則站在其後;當條件足致反轉時須隨時準備與群眾反向。
18.找出群眾會失控的突破點,不論是放棄的點或是開始搶進的點。然後在他們之前先行交易。
19.當你可以看着市場時,運用市價單快速進入市場;而當你遠離市場時,運用限價單來離場。
20.專注於交易的執行,而非各項技巧或科技的幫助。速度快的終端機使好的交易員更好,但是它們並不會幫助輸家。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