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平均線簡介,股市入門教學

SMA-5c535f2846e0fb00012b9825-1

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方法包含算術平均法、加權平均法和指數平滑移動法三種。根據計算方法的不同,移動均線可分為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簡稱SMA)、加權移動平均線(Weighted Moving Average,簡稱WMA)和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 Definition
由於加權移動平均數和指數平滑移動平均數在計算上都加入了加權的概念,越近期的數據加權影響力越重,相對於簡單移動平均線而言,前面兩個移動平均線受到收盤價的影響更大,也更能反映近期的價格變化。
根據計算時間的長短,移動平均線又可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移動平均線。最常見的移動平均線分別為5日、10日、20日、50日、100日、200日及250日。其中,5日和10日通常被視為短期移動平均線的計算周期;中期移動平均線計算周期通常為20日及50日;長期移動平均線則大多以100日、200日甚至250日為計算周期。
可以將不同時間周期的移動平均線用於分鐘圖、小時圖、日線圖或周線圖上。移動平均線的周期越短則越能更快的反映價格走勢的變化,如5日移動平均線為50日移動平均線更貼近當前的價格水平,減少滯後性。而周期越長的移動平均線則越能反映長期的整體價格趨勢。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