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歐尼爾CAN SLIM的投資策略

UJ8eNhYBhflwiBDuVsbmxHzD700lyL4qfzzskLQ3cOlIlqiat7IqTT4NcPdq9fR_CH_-7-G_J19D9jhHD11vwsm-i9SjBN1m7wuu9U4LXyc0C_RTjM8-1

威廉·欧奈尔选股七法:C-A-N-S-L-I-M原则-经理人分享
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是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投資經歷長達40年,畢業於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並曾在美國空軍服役期間以300美元開始投資寶鹼(Proctor & Gamble)股票,退役後在洛杉磯的海頓.史東(Hayden, Stone & Company)證券公司擔任經紀人及在哈佛大學的管理發展所(PMD:Program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研究期間,開始研究美國股票史上漲幅最大的股票所具有的特性,發展出著名的CANSLIM選股投資法則,他以CANSLIM 的方法進行實際投資,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1963年創立威廉.歐尼爾公司(William O’Neil & Co.,Inc.),並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席位,當時他年僅30歲,創下最年輕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席位的記錄,1984年開始發行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成為唯一可以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媲美的投資日報,1988年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中譯:笑傲股市),即成為當年度全美最暢銷的投資類書籍,並在1990年及1994年再版,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而且仍然繼續發行。
目前威廉.歐尼爾公司已成為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最喜愛的投資顧問公司之一,有超過600位基金經理人聽取威廉.歐尼爾的投資建議,而投資者財經日報在全美的訂戶超過30萬人,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大,威廉.歐尼爾公司目前仍擔任其旗下五家公司的董事長,並持續以演講的方式宣揚其CANSLIM的投資策略。
 

  1.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當季每股盈餘與每股營收愈高愈好
    潛在飆股的首要條件,就是每股盈餘(EPS)的年成長率是否大幅成長?排除一次性獲利(如出售資產所得)後,當季盈餘最好能成長 25% 以上,就可以成為飆股候選人,再進一步推估未來幾季的盈餘是否可以保持在正向軌跡。
  2. A(Annual Earnings Growth)年度盈餘增加
    過去三年的年度每股盈餘,年年都要成長。更要檢視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現金流量是否維持在一定水平,才能帶給投資人最大報酬。
  3. N(New Product, Service, Management or Price High)新公司、新產品、新管理
    一家公司若是可以開發出新的產品與服務,變可以創造額外收入,增加獲利。或是公司更換管理層,扭轉原本的劣勢,讓公司營運明顯改善,都是很好的買入時機,激勵股價重新反彈,甚至創新高。
  4. S(Supply and Demand)籌碼供需
    股價突破創新高位置,一定要伴隨大成交量。觀察籌碼供需狀況,若內部人持股比率高,或買回庫藏股的公司,都是需求上升的正面訊號。但是倘若過度股票分割與發行可轉債,投資人可就要小心了。
  5. L(Leader or Laggard)強勢股或弱勢股
    不要害怕股價漲太多,愈強的股票愈該買進。使用相對價格強度(Relative Price Strength,RS)找出最強勢上漲個股票,在大盤上漲時期比大盤還強,在大盤下跌時有強勁支撐,才是我們該選擇的股票。
  6.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法人機構認同
    隨時追蹤法人機構的動向與持股,例如避險基金與退休基金的持股組合,可以更了解股票籌碼結構。
  7. M(Market Direction)市場方向
    不要預測大盤,但投資人必須觀察大盤指數的價格與成交量,才有辦法體會毎天的市場動向。掌握市場的頭部及底部,不要在空頭市場逆勢做多,更不要多頭市場逆勢放空,順著趨勢走。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