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lio 講歷史長河中貨幣週期

1AFfqLMfFHeN5RTRBADBSpA-1

從一場演講認識全球最賺錢基金Bridgewater 橋水基金創辦人Ray Dalio ...

Ray Dalio(雷·達裡歐)在2020年多次”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改變中的世界秩序)為題,多次分析世界歷史的週期。今日筆者希望引用他的文章,跟大家去探討這全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公司創始人對目前的週期看法。

首先自1700年以來存在過大約750種貨幣,目前只剩下20%左右。而所有現存的貨幣都已經被貶值了。例如在1850年德國古爾登(gulden)或泰勒幣(thaler)都已經消失。而自1700年開始,世界主要的儲備貨幣國荷蘭(17世紀)、英國(18世紀)、美國(19-20世紀)。

通常情況下,導致一個國家失去儲備貨幣地位的原因包括:

1)經濟和政治上的領先地位已經開始被一個崛起的對手所取代,從而產生了脆弱性(如荷蘭落後於英國或英國落後於美國)。

2)擁有大量不斷增長的債務,並通過央行印鈔票和購買國債將債務貨幣化,

從而導致 3)貨幣在不停地自我削弱,因為財政和國際收支赤字太大,無法降低債務貨幣化的速度。

以荷蘭為例,在1581年宣佈獨立後,荷蘭人擊退了西班牙人,並建立了一個掌控全球貿易額三分之一以上的全球貿易帝國,主要通過歷史上第一家大型公司荷蘭東印度公司進行掌控。直到第四次英荷戰爭失敗及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債務爆破。最後英磅取代了荷蘭元。

Ray Dalio(雷·達裡歐) 說“如果有人在不久之前告訴我,2020 年會是這樣天翻地覆的一年,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人,都不會選擇相信半點。回頭看來,這完全是因爲類似的事件在我們的人生經歷中從未出現。但若一個人研究過歷史,就會發現這些事件在歷史長河中發生得如此頻繁,頻繁到幾乎是一種必然。”

在疫情之下,全球2020年各國中央銀行大放水。同時債務亦爆炸性增長,如美國因要對抗疫情,政府的支出大增3倍,稅收方面亦出現下滑,6月預算赤字飆升至8,630億美元,逼近2019年全年的預算赤字。同時,全球量寬十年令到一個又一個泡沫,如公司債,學生貨款及樓按等大倒不能倒。而本年的加大放水,使2020年初超過10萬億美元的債務處於負利率狀態,如果投資者逃離以世界常見儲備貨幣(即美元、歐元和日元)結算的債券,那麼央行將採取什麼措施應對?這是央行們必須要嚴陣以待的問題,考慮到用來償還債券的貨幣發生貶值、同時債券的利息還處於負利率的情況同時發生。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如康波理論指生産技術的變革、戰爭和革命、新市場的開發等是經濟周期的循環原因。而康波指經濟60年週期分為上升,平台,下跌三個階段。其中上升浪為18–20年,平台浪為7–10年,下跌浪為18–20年。目前低增長,高負債的時間,是典型康波完結衰追的兆頭。下一波康波將會出現,但新舊康波交替的時間,人們心中的不安是共業。而如果在新康波來的時間,你如何準備? 而美元之後會如何?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