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濟周期?5分鐘讀懂「經濟周期」

18Zd9exodbNdN8sE0QVdh1g-1

經濟周期(Business cycle):也稱商業周期、商業循環、景氣循環,它是指經濟運行中周期性出現的經濟擴張與經濟緊縮交替更迭、循環往復的一種現象。是國民總產出、總收入和總就業的波動。

經濟周期

一般將經濟周期分為四階段:繁榮、衰退、蕭條、復甦(圖)
A-B為衰退,B-C為蕭條,,C-D為復甦, D-E為繁榮

經濟周期的特點是國民總產出、總收入、總就業量的波動,它以大多數經濟部門的擴張與收縮為標誌。
經濟衰退,指經濟出現停滯或負增長的時期。不同的國家對衰退有不同的定義,但美國以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為衰退的定義被人們廣泛使用。而在宏觀經濟學上通常定義為「在一年中,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連續兩個或兩個以上季度出現下跌」。但是這個定義並未被全世界各國廣泛接受。比如,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就將經濟衰退定義成更為模糊的「大多數經濟領域內的經濟活動連續幾個月出現下滑」。凱恩斯認為對商品總需求的減少是經濟衰退的主要原因。
經濟衰退的普遍特徵:消費者需求、投資急劇下降;對勞動的需求、產出下降、企業利潤急劇下滑、股票價格和利率一般也會下降。
經濟蕭條指規模廣且持續時間長的衰退,其明顯特徵是需求嚴重不足,生產相對嚴重過剩,銷售量下降,價格低落,企業盈利水平極低,生產萎縮,出現大量破產倒閉,失業率增大。
經濟周期的理論

基欽周期

基欽周期又稱」短波理論」。1923年英國的約瑟夫·基欽從廠商生產過多時,就會形成存貨,就會減少生產的現象出發,他在《經濟因素中的周期與傾向》中把這種2到4年的短期調整稱之為「存貨」周期,人們亦稱之為「基欽周期」。
他認為經濟周期有大小兩種。資本主義的經濟周期只有3-5年,大周期約包括2個或3個小周期,小周期平均長度約40個月。基欽根據美國和英國1890年到1922年的利率、物價、生產和就業等統計資料從廠商生產過多時就會形成存貨、從而減少生產的現象出發,把這種2一4年的短期調整稱為「存貨」周期,在40個月中出現了有規則的上下波動發現了這種短周期。

朱格拉周期

經濟周期

法國經濟學家朱格拉(C Juglar)於1862年出版了《法國、英國及美國的商業危機及其周期》一書中,提出了資本主義經濟存在著9~10年的周期波動,一般稱為「朱格拉周期」,或中周期,「主要經濟周期」。它以設備更替和資本投資為主要驅動因素,而這兩個因素受機械設備使用年限、技術進度和實體產能利用率、投資回報率等因素影響。設備更新換代從而導致資本開支的周期性變化,在設備更替與投資高峰期拉動經濟快速增長,隨著設備投資完成經濟陷入低迷,從而形成有規律的周期變化,即為朱格拉周期。

庫茲涅茨周期
1930年美國經濟學家西蒙·庫茲涅茲在《生產和價格的長期運動》一書中提出的一種為期15-25年,平均長度為20年左右的經濟周期。由於該周期主要是以建築業的興旺和衰落這一周期性波動現象為標誌加以劃分的,所以也被稱為「建築周期」。
庫茲涅茲周期典型的是美國大移民時代就是這一周期的體現,主要標誌是兩大因素互相作用推進發展,一個是居民財產購建,二是人口轉移。80年代中前期主要早期集中在農村改革帶來的農業發展,居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城鄉居民消費進入到「數量性擴張」,農村住房是這一時期最重要的資產累積;中後期農民開始了就業變動,「離土不離鄉」的過程,鄉鎮企業發展迅速,城市居民進入了家用電器普及化過程,城鄉居民進入以耐用消費品為主導的「追求消費質量」階段,家庭資產中的家用電器累積加速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俄國經濟學家康德拉季耶夫(N·D·Codrulieff)於1925年提出資本主義經濟中存在著50~60年一個的周期,故稱「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也稱長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論前蘇聯學者康德拉季耶夫對英、法、美等資本主義國家18世紀末到20世紀初100多年的批發價格水平、利率、工資、對外貿易等36 個系列統計項目的加工分析,認為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過程可能存在3個長波,顯示出經濟發展中平均為50-60年一個周期的長期波動。康德拉季耶夫認為,生產技術的變革、戰爭和革命、新市場的開發、金礦的發現、黃金產量和儲量的增加等因素都不是導致長波運動的根本原因。例如,新市場的擴大一般不會引起長時期的經濟高漲,相反,經濟高漲會使擴大新市場成為可能和必要。技術的新發現一般出現在長周期的下降階段,這些新發現只會在下一個大的上升階段開始時被大規模地應用。由於長周期的上升階段在擴大經濟實力方面引起高度緊張的局勢,因此,它又是挑起戰爭和革命的主要因素。康德拉季耶夫認為,長波產生的根源是資本主義經濟實質固有的那些東西,尤其與資本積累密切相關。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