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初哥必學指標! MACD 教學

MACDpicwiki-1

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英語: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 Divergence, 縮寫:MACD,中國大陸稱為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港澳稱為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是股票交易中一種常見的技術分析工具,由Gerald Appel於1970年代提出,用於研判股票價格變化的強度、方向、能量,以及趨勢周期,以便把握股票買進和賣出的時機。MACD指標由一組曲線與圖形組成,通過收盤時股價或指數的快變及慢變的指數移動平均值(EMA)之間的差計算出來。「快」指更短時段的EMA,而「慢」則指較長時段的EMA,最常用的是12及26日EMA。

MACD指標的初步分析方法

在分析MACD時,交易者們只要圍繞DIF快線和DEA慢線以及MACD柱的所處狀況和形態來研究。由DIF和DEA的交叉、位置、MACD柱的狀況和形態,我們可以從以下情況分析。
 MACD教學
DIF均線和DEA均線的關係
1、DIF均線與DEA均線在0軸以上並且繼續向上移動的時候,表明股票在多頭趨勢中,建議開倉或持股。
2、DIF均線與DEA均線在0軸以下並且繼續向下移動的時候,表明股票在空頭趨勢中,建議空倉或拋售。
3、DIF均線與DEA均線在0軸以上並且繼續向下移動的時候,表明股票從上漲中回落,建議拋售或觀望。
4、DIF均線與DEA均線在0軸以下並且繼續向上移動的時候,表明股票已經見底,即將開啟上升趨勢,建議買入或持倉。
DIF均線與DEA均線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1、在0軸下方時,DIF均線向上交叉DEA均線,表示股票已經見底,即將開啟上漲行情,建議買入或持倉。這是MACD黃金交叉的一種形式
2、在0軸上方時,DIF均線向上交叉DEA均線,表示股票上漲強烈,股價持續攀升,建議加倉或持倉。這是MACD黃金交叉的另一種形式。
3、在0軸上方時,DIF均線向下交叉DEA均線,表示股票已經見頂,即將開啟下跌行情,建議賣出或空倉。這是MACD死亡交叉的一種形式。
4、在0軸下方時,DIF均線向下交叉DEA均線,表示股票下跌趨勢並未結束,還將繼續探底,建議空倉觀望。這是MACD死亡交叉的另一種形式。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