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與滯漲?

104902147-RTX3SM45-gold-1

格林斯潘曾指出債市存有很大的泡沫,他憂慮指出美國可能由經濟停滯(stagnation)轉變成滯脹(stagflation),即通脹急劇飆升而導致經濟失衡。美國商務部周四(30日)公布,當地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以年率計勁縮32.9%;同時香港次季GDP縮9%,但同時6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0.7%,但6月升幅放緩主要是豬肉價格按年升幅較5月顯著收窄所致。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雜項物品、外出用膳、住屋、雜項服務和煙酒價格上升。這正對現了筆者講人民收入減少,但資產價格跌到某個位止跌。那麼我們將來真如格林斯潘所講,由經濟停滯(stagnation)轉變成滯脹(stagflation)嗎?

Gold surges to record close as U.S.-China tensions escalate and ...

無疑地,全球經濟過去幾年已經進入低增長,高負債的年代。今年亦如筆者最後一口槓桿分析,全球大放水。但同時債務亦幾何級增長。如筆者一直所講未來是貨幣戰。自布雷頓森林體系之後,與黃金脫鈎的美元開始在全球進行貨幣威權統治。每一次美元周期的伸縮都會引發全球貨幣金融市場的動蕩,尤其是新興國家成爲危機的犧牲品,實現美國金融不平衡矛盾向外部的轉嫁。

德國是世界上黃金儲備第二大的國家,但是德國,歐洲等國近年來急忙將自己存在美國紐約及海外的黃金運回本土。 德國儲存在美國的這批黃金要追溯到二戰前,當時,爲了防止蘇聯入侵本土,德國提前把自己的部分黃金儲備運往海外儲藏。進入冷戰時代,東西德分裂,德國 98% 的黃金儲備都存儲在英美等遠離歐洲前綫的地方,確保安全。東西德統一之後,德國人逐步將自己的黃金儲備運回。但是很大一部分黃金存儲在紐約聯儲銀行金庫。從 1950 年至今,存放在紐約金庫中的德國黃金就一直沒有被審計過。

2012年,德央行首次公布黃金儲備詳細數據,總黃金儲備量爲3396噸,總市值1440億歐元,近七成存在外國央行。其中,1536噸(45%)存放在美聯儲的紐約金庫,450噸(13%)在倫敦的英國央行,374噸(11%)在巴黎的法國央行,只有1,036噸(31%)金條放在法蘭克福金庫裏。德國聯邦銀行於2013年初宣布,開始將部分黃金儲備轉移回國,計劃到2020年在法蘭克福儲存50%的黃金,解散巴黎的金庫。德國比預計時間提前三年把總共674噸黃金已經全部運回德國。其後委內瑞拉,奧地利,土耳其和荷蘭遣返大部分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實物黃金儲備。

目前也許在美元荒及全球放水的情況下,也許不少國家會經濟會出現問題,特別對於新興市場。而且新興市場在過去十年量寬已經令到資產泡沫大到不能倒。如當貨幣失衡,或者貨幣受振盪的時間,或者金本位是其中一個解決的方法。又或者一種新興的貨幣,金融掛勾著黃金。但這在未來七年內會出現。

最後股市,如筆者反覆強調假陽春。目前支持位在下方支持位在24500/24100。目前如不盡快反彈升穿25100,可能假陽春就此完結。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