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

joel-greenblatt-1

Joel Greenblatt(喬爾·格林布拉特)在華爾街家喻戶曉。他是特殊事件投資(special situation investing)的旗幟性人物。特殊事件投資就是投資那些因為企業拆分、公司併購、資產重組、破產清算等而被低估的證券。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在「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一書,說明利用神奇公式(MAGIC FORMULA):資本報酬率、盈餘報酬率選股,中長期可以打敗大盤績效!他的基金Gotham Capital在1985年到1995年間取得了費前40%的驚人年化收益率(在1995年之後他退回了所有外部投資者的錢,但繼續用自己的錢進行特殊事件投資)。1999年,Greenblatt寫了一本《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Greenblatt 1999)介紹他的投資方法。毫無意外的,該書在推出後迅速成為暢銷書,它一舉奠定了Greenblatt “明星投資人”的地位,並成為特殊事件投資領域的經典之作。
Joel Greenblatt的基金投資策略與持股變化| 美股狙擊手
Greenblatt 的神奇公式及其改進
Joel Greenblatt的神奇公式運用到兩項比率,收益率(Earnings Yield)和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收益率的計法為:息稅前盈利(EBIT)/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這可用作量度公司的股價到底昂貴或便宜。收益率的數值越高,反映相關公司的目前價值相對其目前盈利越便宜。資本回報率的計法為:息稅前盈利/(淨營運資金+淨固定資產)。這可用作量度公司運用其資產產生盈利的能力。資本回報率的數值越高,代表相關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好。
市值篩選
前3500大、市值5000萬美元以上的公司,若包含一些小型公司報酬率更佳
因為葛林布雷是以美股進行分析,因此僅提出更符合使用神奇公式的美國公司。
列出每家公司資本報酬率(ROC)排名
資本報酬率(ROC) = 稅前息前盈餘 / (淨營運資金 + 淨固定資產)
Return on Capital = EBIT / (working capital + net fixed assets)
稅前淨利採用近4季資料;資產與負債採用近1季資料
淨營運資金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淨固定資產 = 固定資產 – 淨固定資產折舊
列出每家公司盈餘報酬率排名
盈餘報酬率 = 稅前息前盈餘 / 企業價值
earnings yield = EBIT / enterprise value(EV)
盈利收益率是用作評估股票的估值;當股票被嚴重低估時,盈利收益率便會上升,投資者在這時買入股票的潛在回報就會相對較高;反之亦然。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