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氏理論簡介

48c45b73c47eb62480f5188c4549a866-1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第一位編輯查爾斯·道(Charles Dow)的思想構成了當今技術分析的基礎。道氏理論是所有市場技術研究的鼻祖。儘管他經常因為“反應太遲”而受到批評,並且有時還受到那些拒不相信其判定的人士的譏諷(尤其是在熊市的早期),但只要對股市稍有經歷的人都對它有所聽聞,並受到大多數人的敬重。但人們從未意識到那是完全簡單的技術性的,那不是根據什麼別的,是股市本身的行為(通常用指數來表達),而不是基本分析人士所依靠的商業統計材料。

道氏理論的形成經歷了幾十年。1902年,在查爾斯·道去世以後,威廉姆·皮特·漢密爾頓 (William Peter Hamilton)和羅伯特·雷亞(Robert Rhea)繼承了道氏理論,併在其後有關股市的評論寫作過程中,加以組織與歸納而成為今天我們所見到的理論。他們所著的《股市晴雨表》、《道氏理論》成為後人研究道氏理論的經典著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理論的創始者——查爾斯·道,聲稱其理論並不是用於預測股市,甚至不是用於指導投資者,而是一種反映市場總體趨勢的晴雨表。大多數人將道氏理論當作一種技術分析手段——這是非常遺憾的一種觀點。 其實,“道氏理論”的最偉大之處在於其寶貴的哲學思想,這是它全部的精髓。雷亞在所有相關著述中都強調,”道氏理論”在設計上是一種提升投機者或投資者知識的配備(aid)或工具,並不是可以脫離經濟基本條件與市場現況的一種全方位的嚴格技術理論.根據定義,”道氏理論”是一種技術理論;換言之,它是根據價格模式的研究,推測未來價格行為的一種方法。

道氏指數創造了工業平均水平,藍籌股中的最高股票,以及第二大鐵路股的均值(現為運輸平均數)。他認為,平均線的行為反映了整個市場的希望和恐懼。他觀察到的行為模式適用於全球市場。
市場同時在多個時間範圍內波動 :

沒有什麼比市場具有三個定義明確的運動相互配合更為確定的了。

  • 首先是由於當地原因和在特定時間的買賣平衡造成的每日變化。
  • 二次運動的時間從十天到六十天不等,平均大約三十到四十天。
  • 第三步是從四年到六年的大變動。(尼爾森,1903年)

TRADING USING THE DOW THEORY

  • 牛市是市場的廣泛上昇運動,可能會持續數年,並受到次要反應的干擾。熊市是第二次集會打斷的長期下跌。這些運動被稱為主要趨勢。
  • 自上次次級運動以來,次級運動通常從初級趨勢的三分之一回撤到三分之二。
  • 每日波動對短期交易很重要,但在分析廣泛的市場走勢時並不重要。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