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學習週期,學習江恩

v2-b279305a8c7e3b630ad1a142922960b0_1440w-1

在美國投資界與巴菲特齊名的霍華.馬克斯,其所聯合創辦的橡樹資本成立時間超過二十年,平均複合報酬率高達19%。霍華.馬克斯的新書《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中提出掌握市場週期,當中提出一個智慧的法則: 「我們相信以下兩個概念:法則1:多數事物都有週期。法則2:在其他人忘記法則1時,就是產生獲利和虧損的最大機會。」;「我們應該要學習辨識身處在週期的哪個位置,並且試著去『掌握市場週期』」。
 
在敬畏市場的同時,請敬畏週期。-小龍”
 
中國很多投資者都在沈迷在行業分析,財務面及基本面等方面。但肯定以上都不能回答你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時間買/賣,什麼價位買/賣這個股票。我在下面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
股市小白]恒生指数市盈率与炒底逃顶的启示- 知乎
圖X. 香港恒生指數市盈率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財務比率去量度股市的價值則是市盈率(PE)。市盈率(PE)常用來量度大市或個股估值,計算方法是現時股價(Price)除以每股盈利(Earnings per Share,EPS),得出一個「倍數」。一般認為,PE的倍數愈低,大市或個股的估值便愈便宜,理論上吸納的價值也愈大。參考恒生指數過去歷史資料,20倍的市盈率及10倍以下的市盈率似乎是大盤炒底逃頂的重要指標。所以有人提出恒生指數每次跌穿10倍市盈率可能是一個炒底或長線吸納的良機;相反每次升穿20倍市盈率可能是逃頂重要指標。
 
但事實上先不說你的操盤下決定的時間會否受市場氣氛影響判斷,我先舉一個例子10倍市盈率跟9倍市盈率的分別在恒生指數上可能已經是幾千點的距離。而恒生指數很多次試過跌到8倍市盈率,但對於投資人來說這絕對是恐怖的經歷。讀者如果盲目相信財務指標因為股價下跌得太殘而買入股票將可能套牢很深。
 
在日常生活的股市評論及分析報告中,你都一定有看過不同的分析去預測美國會否推出量化寬鬆,政府之後政策如何,或者今年會加息幾次,但結果市場的預測都是錯誤。或者大家用了很多時間去分析一些沒有可以量化及標準化的問題。因為大家都是靠預測及運氣去預測一些事件會如何發生。
 
而大部份目前的技術指標,如MACD,KDJ等都是滯後性。所以必須要有前瞻性的預測才能戰勝市場。
 
近百年,歷史上不少經濟學家都試判斷經濟週期,在1900年代的西方國家開始研究週期的規律,經過研究之後,這些經濟學家都異口同聲說在經濟的增長或衰退存在一個長期的規律在其中。筆者認為股市是「當時間到了,成交量會推動價格上升/下跌。」,股市的確有一定的週期規律。所以要戰勝市場必須要對學習週期,完善自己的操作方法及系統。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