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懂的康波週期,人生發財靠康波-康狄夫長波理論

four-kondratieff-waves-1789-2003-1

「康波週期」的真實名稱是康狄夫長波理論(又稱長波或K-波),是1926年俄國經濟學家康德拉季耶夫,在分析了英、法、美、德以及世界經濟的大量統計數據後,發現發達商品經濟中存在的一個為期50-60年的長週期,在該理論中,一般將長波分成兩段:上升的A階段與下降的B階段。

“在康波週期中,前15年是衰退期;接着20年是大量再投資期,並在此期間新技術不斷採用,經濟快速發展,迎來繁榮期;後10年是過度建設期,過度建設的結果是5~10年的混亂期,從而導致下一次大衰退的出現。”

康波週期
長波又叫長周期或康德拉捷夫周期。長波假說最早形成於1919~1920年,他的這個觀點最初“未加特別分析地”寫入《戰時及戰後時期世界經濟及其波動》一書中,該書草稿在1921年被蘇聯出版社告知“稿件遺失”,他又根據筆記重新寫作並在1922年出版。康德拉捷夫書中的結論完全來源於對於價格趨勢的實證分析,而這個結論在當時還是很不明確的,他只是說:“我們認為資本主義經濟中的長周期僅僅是一種可能。”他在1923年發表的《關於世界經濟和經濟危機若干問題的爭論》一文中也提到了長波假設。

1924年,他前往英國、德國、加拿大和美國,並參觀了幾所大學,當年返回俄羅斯。1924年冬和1925年春,他在行情研究所的《經濟波動問題》論文集中發表了《經濟生活中的長波》的專論(在譯成外文時,這篇論文的標題被譯為《經濟生活中的長周期》或《經濟生活中的大循環》)。

在論文中,康德拉捷夫系統深入地論述了資本主義經濟的長周期波動問題,較完整地提出了長波理論。後來,他又對該文作了修改和補充,並在1926年以德文發表在《社會經濟與社會政治文獻》(第56卷)上。1928年,他強調了固定資本再投資周期對經濟長波的影響。康德拉捷夫持續不斷地研究長波問題,一直到1930年被捕。

最初相信長波理論的人並不多,在國內甚至遭到嚴厲批判。但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康德拉捷夫對20年代長波下降的預測被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事實所證實,國際經濟學界開始關注他的理論。國外期刊關於他所領導的行情研究所的工作報導以及在國外出版的康德拉捷夫的著作,引起了研究經濟和市場情況的各國專家的注意。

行情研究所收到了費雪、W.米切爾、凱恩斯等著名學者提出的合作出版一系列書刊的建議。康德拉捷夫有關大周期的著作被收入權威性的百科全書《社會科學簡明辭典》。1935年,《經濟生活中的長波》一文被譯成英文發表在《經濟統計評論》第17卷上。康德拉捷夫成為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

對康波的早期研究是在19世紀末,俄國人帕爾烏斯已經發現了經濟增長中的大體50-60年的長期波動,1913年,荷蘭經濟學家範·蓋爾德林提出經濟發展中的大循環,其周期是60年。1919-1922年,蘇聯經濟學家康德拉季耶夫提出了長波假設,發表在《戰時和戰後時期的世界經濟和經濟波動》一書中。1924年-1925年他發表了題為《經濟生活中的長周期》一文,奠定了康波研究的理論基礎。從那時起到二戰,是康波研究的活躍期,主要研究重點是統計證明和康波原因的定性分析。而在其後的30年內,康波研究一直沉寂,想來,那是第四波康波的繁榮階段。1970年代之後,康波的研究再度活躍,而彼時對康波的研究,肯定是源於第四波康波進入了衰退和蕭條階段,1970年代之後的康波研究除了歐美的經濟學家弗雷斯特、曼德爾、羅斯託之外,日本在這方面異軍突起,最有成就的是篠原三代平。

美國的伊斯伯爾丁對康波做了簡單而又深刻的描述:1、每一個康波是指一個相當長時期的總的價格的上升或總的價格的下降。2、價格的長期波動不是自己產生的,而康德拉季耶夫認為這是資本主義體系本質的結果;3、每一個康波又嵌套著幾個庫茲涅茨週期和幾個朱格拉週期。

康德拉捷夫把1780~1920年這140年中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歸結為兩個半長周期波動:
第一個長波上升期是從18世紀80年代末或90年代初開始,持續到1810~1817年,下降期從1810~1817年開始,持續到1844~1851年;
第二次長波上升期從1844~1851年持續到1870~1875年,下降期從1870~1875年開始直到1890~1896年;
第三次長波上升期從1890~1896年持續到1915~1920年,而下降期大約從1914~1920年開始。
康波的研究最初就是一種統計現象研究,支持長波假設的最有力的經驗型證據來自價格序列。支持性的證據還可以在長期利率的運動、世界能源生產和創新中發現。有限的證據可以在工業生產、失業和投資中見到。所以,康波的根本問題還是世界資源品價格的長期波動問題,資源品價格又包括商品屬性和金融屬性兩個方面。而這一點也決定了康波就是國際宏觀對沖的根本理論。

為什麼價格會呈現50-60年的周期波動,目前還是認為這是資本主義自身運動的結果,但到底是什麼力量推動了資本主義的長期週期運動,依然沒有統一的觀點。關於康波根本推動力的理論,目前看有以下幾種:1、創新說,即把長波歸因於技術革命;2、貨幣說,即在金本位下由於黃金產量的變動帶來貨幣量變化,從而帶來價格變動;3、新的國家進入世界體系,包含戰爭革命等因素;4、初級產品及能源的供給限制。在康波推動力的研究中,熊彼特顯然是最深遠的,他提出了三週期嵌套模式,並且提出了創新導致康波的理論。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