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與股市轉勢日

04o_7bje2z2uCx-26-1

Image for post

中國二十四節氣對股市的影響大部份熱愛技術分析投資者都知道,今日再跟大家詳細分析一下中國24節氣的來源及如何應用在股市之中。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運行一周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回歸年,共為合360度。

其實中國二十四節氣反映的是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夏至日照最長,稱長至;冬至日照最短,稱短至;在春秋兩季各有一日的晝夜時間長短相等,便定為春分和秋分,之後就發展成四季,再後來變成八卦及二十四節氣。

那為什麼節氣會影響股市的運動?當然現在沒有一個大眾接受的科學解釋。但如果在占星學中就有一個完整的說法,簡單來說,二十四節氣是記錄太陽在黃道中運行路徑,太陽在黃道移動會影響地球的日照的長短及氣候或氣溫的變化。而太陽及月亮的活動亦會影響潮汐,如天文大潮和農曆的初一、十五是太陽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時。而很多研究潮汐與情緒及病患都有直接的關係。

在「時辰和天文潮汐對日照地區腦出血患者發病的影響」(夏永梅,葉紅暉,厲郡華,李向雲(2013))的研究中, 收集2006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在腦出血患者509例, 結論腦出血發病週期節律性分佈,並與天文潮汐節律變化有關; Thakur and Sharma(1984)研究1978~1982 年間印度三個區域(鄉村、城市及工業區)警局的犯罪記錄後發現,滿月時的犯罪率遠高於其他日子。相關研究顯示,月亮週期影響到人的行為,甚至對股市也有影響。

而股市價格的運動,是一系列市場的參與者無數的行動而得出的結果。如果太陽在不同的黃道位置會影響氣候或地上的引力,從而影響地球上的生物情緒,那股市會否受到影響?

舉例來說: 2018年上證指數其中最明顯是在立春(2月4日)前後,上證指數見頂並開始下跌,在小暑附近見了一個重要的底部;同樣恆生指數亦在2018年的立春前後見頂。而2017年7月1日本欄以「777之期與7月大市部署」一文中提出2017年7月7日可能股市有機會上升等,可見股市跟節氣有一定的關係。

目前股市反彈,一旦股市持續上升,在7月初就會遇水星逆行,亦在小暑的節氣附近,如果目前一些討論或者中美之間未能達成協議,那段時間或者信息會更加混亂令到股市波動。不過如我上星期所寫,29000點是牛熊分界線。

1. Thakur and Sharma(1984),Full moon and crim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444800/pdf/bmjcred00533-0087.pdf

2. 夏永梅,叶红晖,厉郡华,李向云(2013), 《中国脑血管病杂志》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