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蕭條,失業,羅斯福新政

images-stories-2020-2020-04-2020-04-22_great-depression-1
在疫情之下,全球經濟衰退。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公問表示,必須效仿「羅斯福新政」(the New Deal) 的方式,擴大政府支出規模,才能帶領英國走出經濟低迷。今日我們將討論是大蕭條及羅斯福新政。
大蕭條,失業,羅斯福新政- 小龍江恩研究社
當羅斯福於1933年3月就職時,美國正位於史上大蕭條的最穀底。有四分之一的勞動人口失業。農民隨著農產品價格下降了60%正處於水深火熱中。工業生產下降了自1929年以來的一半以上。有200萬人無家可歸。羅斯福新政的內容非常的多, 羅斯福新政的特點中最大的特點就是國家干預經濟的新模式,在保留資本主義自由企業的前提下,政府對經濟進行全面干預。在經濟政策上的指導是放棄了自由放任政策,轉向國家干預。讓國家與政府的大手開調控經濟的發展方向。第一次新政開始於1933年,第二次新政大概開始於1936年,節錄如下:

第一次新政的主要內容為:
1.《國家工業復興法案》(National industrial Recovery Act, NIRA):目的是減少國內競爭; 2.《農業調整法案》(Agriculture adjustment Act,AAA):通過控制糧食來恢復價格 。; 3.進一步金融改革:包括《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案》、《證券法案》、《證券交易法案》等等一系列法案,以降低金融風險。; 4.一系列政府雇傭改革:民間資源保護隊、工程進度管理局、公共工程局雇傭大量無業勞動力。由於當時堅持維持工資水準,而非是允許工資下降實現可能出現的充足就業 ; 5.勞工法和社會保障:通過《瓦格納法案》和《社會保障法案》,前者保障勞工利益,後者提供基本保障網路
第二次新政的主要內容為:
1.《公平勞動標準法案》:州際雇主必須跟工會談判限制最高工時和設立最低工資。; 2.農村電氣化:在1936年以後農村電氣化管理局組建了大量農村電氣合作社,大部分農場實現了首次通電 。;3.大規模公共設施:包括能源利用的大幅度提高和公共基礎設施的完善。
結果由當時失業率由1933年的24.9%, 下跌至1939年17.2%。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39年爆發,美國失業率由17.2%,之後逐年下降。分別是14.6%(1940年), 9.9%(1941年),4.7%(1942年)及1.2%(1943年)。
在假陽春也許快將完結,而很多人不知道假陽春之後將會面對什麼? 下半年餘下的時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筆者一直所講,大部人沈醉在假陽春之中,至於提前的提醒不論在假陽春之前及之後都不會接受,之後快樂地接受「黑天鵝」的解釋。唯筆者心懷不是經濟,是世界和平太久。
#大蕭條 #羅斯福新政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