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周期

1575957430646583

2020年康波新周期的开局 :低估值将成A股及H股亮点|康波周期|A股|H股-智通财经网

在IMONEY合作的新視頻節目「小龍論勢」上線啦,在第一集中我們重提了我們本欄的觀點,假陽春快將完結,秋天前股市將會下跌。而且指出股市將會因美元上升及下跌。結果美元反彈至我們其中一個目標94水平,而股市亦應聲下跌。這在本欄亦有提及,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我們的節目。而今天我想討論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周期。

「價值」本身就是抽象的事情。我以一個例子說明,某一個名表真品價值20萬,而冒版售2000元。如果當一個人戴著一個真品在售賣冒版貨的集散地中走過,你會認為此表是冒版。或者是一個高級的牛扒,如果外賣,而沒有高級的裝修,你不會認為值貴的價錢。在消費者行為的研究中,很多消費者其實去研判服務/產品價值,是靠服務時的氣氛或感覺而影響。  投資者應反問「股票市場上,股票及商品價值是誰彌定?」更不要說當散戶投資者手上的消息可能已是舊聞。

同樣在股市上,在市場情况或群眾的氣氛之下,市場參加者跟本將原有堅信的價值磐石拋諸腦後,轉而熱衷于不確定卻又激動人心的假設。或者股價的價格某程度不是由其內在價值决定的,而是由投資者樂觀或悲觀的情緒做主導,促使股市形成上漲或下跌的趨勢。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空中樓閣理論曾指出「投資人不該把精力浪費在估算股票的真實價值,而該用于分析投資大衆未來的動向,以及在樂觀時期,他們會如何把希望建築爲空中樓閣。」。所以價值只是一個感覺,只不過配上合理/好似是科學的解釋去解釋價值,解釋這個感覺。

至於周期,筆者經常舉一個例子,恆生指數每逄七字尾年份都發生大升市,如1987年,1997年,2007年及2017年;同時恆生指數每逄八字尾年份都發生大跌市,如1988,1998,2008,2018年。我的問題是為什每逄7字尾年份的時間,股市都會價值體現?而8字尾的年份股市都發生大跌?而不是其他年份呢?

不過本欄由2016年至今,相信已經展現什麼是周期,什麼是江恩理論。《紅樓夢》中有一句寫到:「若大仁者則應運而生,大惡者則應劫而生」。這或者某程度點出「爲何市場上的每次的牛市及熊市都沒有提前預警」問題所在。而我們在上年所講的,如假陽春將會在2020年出現,全球大放水QE4,最後一口槓桿一一對現。但這假陽春完了之後,那會在未來前路遇見什麼?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