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落幕? (1) 新時代貨幣秩序

shutterstock_1585153834.jpg_1140x855.jpg_1140x855

美元恐貶值20%?三股壓力改變投資人選擇「這貨幣」升值機率大增- 今周刊

筆者講過七年之內會有全新金融模式或商業模式出台,而這對現機會愈來愈大。美元從二戰以來持續了70年的美元獨特的地位,會在之後有改變嗎?今天我們希望討論一下。但我們要先了解美元的獨特地位是如何構成。

在布雷頓森林體系之前,英鎊基本是作為世界通用貨幣。1944年二戰結束之前,布雷頓森林會議規定了美元與黃金掛鉤、其他貨幣與美元掛鉤的「雙掛鉤」原則,同時又建立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標誌著二戰後國際貨幣金融格局的制度化。同時「馬歇爾計劃」重建歐洲工業體系,進入20世紀50年代,美國開始大規模使用美元向歐洲購買商品,而歐洲則用獲得的美元從美國進口高科技產品,或是對美國的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進行投資。美歐之間的美元流通成為國際美元運行的主流。

但是這只維持了一段時間,美國的國際收支平衡變成赤字而令到美元金本位不能維持。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直接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即日起不能再用35美元/盎司的比例,用美元兌換黃金。

「特里芬悖論」說明,長期來看,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僅靠貿易關係維持是不可持續的,還需要其他因素的支撐。從「特里芬悖論」中不難認識到:要讓美元地位維持,即能買到商品,僅靠從美國買是不行的,那樣美國就無法淨輸出美元了,必須在美國之外建立持續可靠的美元「用處」才行。這樣一方面世界各國需要美元用來買東西,另一方面又不是從美國買,美國就可以輸出美元了。這一點是靠石油與美元掛鉤實現的。

美國政府與OPEC重要成員之一沙特達成一系列協議,造就了石油美元體系,美元再次成為了世界貨幣。

IMF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美元在各國央行的儲備中佔比為61.99%,其後的歐元占20.05%。

但是在布雷頓森林體系之前,英鎊基本是作為世界通用貨幣。在二戰之前,英國的殖民地佔了全球1/4的面積,1/6的人口,並控制著世界上大部分航道。在英鎊之前,荷蘭元是世界通用貨幣。筆者講過七年之內會有全新金融模式或商業模式出台,那世界會近來什麼改變? 而在美國赤字大增,疫情令經濟大跌,全球量寬十年,這一張單誰付?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