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選後量寬政策

20200713JEA001__20200713_L-1

無限量寬造就資金市- 晴報- 財經/地產- 財經- D200713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宣佈維持利率不變。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疫情近期有所升溫,情況尤其令人擔憂,強調經濟前景非常不確定,但認為該局可以支援金融穩定性和需求。但問題是新的美國總統至今仍未有確定,如果拜登當選能持續量寬的政策嗎?

自3月以來,聯儲局向銀行體系注入了大量流動性,以穩定金融市場免遭疫情和尾隨而至的經濟衰退擾亂。的確這緩解流動性危機,但由五月之後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擴張速度不斷下降。但隨著秋冬季的到來,美國和歐洲正面臨疫情反攻。二次疫情的愈演愈烈,讓歐美國家重啟封城等控制疫情措施。雖然特朗普政府一直竭力避免封鎖經濟,但如果拜登上台之後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可能重回封鎖,以控制疫情。但如果是這樣,無疑是對美國經濟重新打回困境。

目前,聯儲局每月購買800億美元美國國債和400億美元MBS,從規模上看要比2008年次貸危機後,聯儲局推出的850億美元/月的QE3更大。聯儲局現時以每月約800億美元的步伐買入不同年期的美債,為免融資成本上升打擊經濟復甦,部分市場人士相信當局很快需要將買債重點放在長債方面,又或增加整體買債規模。

而美國大選現在仍未有定案,特朗普聲稱將司法挑戰拜登聲稱勝選州分,那我問題是美國在疫情之下,或者在年底這一個多變的環境下。或者很多措施及施政都會出現困難,更難言推出刺激經濟措施。

同時特朗普即使落選後,仍有三個月任期至一月份。有分析關注他會任期將局勢推到一個不能挽回的局勢。地母經講: 「更看三冬裡, 山頭起墓田」。今年年初發生了天象發生了五星連珠,之後不久疫情全面爆發,那明年六星連珠之是,又有什麼黑天鵝?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