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貨幣戰爭,宋代貨幣戰鑑今

货币战争”辽宋金三朝的金融战争(图) | 新三才

北宋

貨幣戰爭在歷史上多有記載,但是談論的人為少。自2018年開始我指出最終貨幣戰將會出現,今我以宋代貨幣戰鑑今。宋代巧妙地利用貨幣去把西夏及遼削弱。

北宋時期的四川發行了「交子」,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紙幣,由當地 16 個富商聯合發行。西夏在西元 980 年,西夏內亂,北宋趁機多次伐夏。宋朝在開戰之初增印 30 萬貫交子,而且每張都帶有暗記。這些錢都不能兌換,只能流通在宋夏邊境。西夏無法製造出鐵器,所以,西夏大量販售農作物去取得蜀地的鐵錢,再將鐵錢鎔化,鑄造兵器。這令到西夏通漲令經濟崩潰。

其後宋遼達成澶淵之盟,澶淵之盟其中內容包括宋每年向遼供歲幣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雙方開展自由貿易。遼是遊牧民族,本身的工業大多是農作物或羊馬等,而宋的每一種商品都是遼需要的。由於國家經濟薄弱,貨幣沒有信用,所以基本上沒有發行貨幣。耶律阿保機之父撒剌的時,已開始鑄造貨幣。然而貨幣使用量不多,但在流通貨幣中,主要的是宋錢。而宋規定宋人對遼只能以貨易貨,但是,允許遼人以銅錢、白銀、絹來購買宋的商品。所以這巧妙地掌控住遼的經濟。結果是,100年雙方無戰事,遼國的財富通過貨幣戰爭,源源不斷地輸入大宋。其後金及蒙宋代也是這樣操作去削弱對方。

在二戰之後,美日發生貿易磨擦。從195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初的三十多年,日美經濟磨擦從六大行業的貿易戰逐步升級,六大行業貿易戰先後涉及紡織品(1957-1974年)、鋼鐵(1968-1992年)、家電(1970-1980年)、汽車(1981-1995年)、電信(1981-1995年)和半導體行業(1978-1996年),涉及行業的演進與日本從輕工業、重化工業、高科技產業的不斷升級同步。最終變成了“廣場協議”,日元升值導致日本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轉負。

現在美元成為了全球貿易的主要貨幣,而且在布雷頓森林體系終結後,已不是世上已沒有金本位的貨幣。德國是全球黃金儲備第二大國,德國在2012年就展開了將海外黃金運回國的計劃。此次轉移數量佔其存儲近一半。如此大規模運回黃金儲備,德國提前 3 年完成了原定 2020 年實現的儲備目標。或者世界將經歷將會巨變,庚子只是為之後十年開局。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