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市場氣氛指標- 研究散戶股市情緒指標|散戶指數|投資情緒|牛熊指標

「市場情緒」的圖片搜尋結果

股票投資是件反人性的事情,在投資中我們會出現非理性,無道德和成癮性。

「市場情緒」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的傳世名著《烏合之眾》裡面說過,影響大眾想像力的,並不是事實本身,而是他擴散和傳播的方式。個人一旦成為群體的一員,他所作所為就不會再承擔責任,這時每個人都會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約束的一面。群體追求和相信的從來不是什麼真相和理性,而是盲從、殘忍、偏執和狂熱,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感情

 

其後約翰·梅納德·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于1936年提出的空中樓閣理論,他對股市的預測及看法側重的是心理價值。該理論完全拋開股票的內在價值,反之强調心理構造出來的空中樓閣。 凱恩斯認爲職業投資者不應把全部精力投入在估算“內在價值”上,而是更樂于分析大衆投資者未來可能的行爲模式,分析在樂觀時期大衆投資者怎樣把希望建成空中樓閣。成功的投資者總是事先判斷出最易被大衆建造成空中樓閣的投資形勢,隨後搶先購買股票。 他認爲股票價值雖然在理論上取决于其未來收益,但由于進行長期預期相當困難和不準確,故投資大衆應把長期預期劃分爲一連串的短期預期。

 

而一般大衆在預測未來時都遵守一條成規:除非有特殊理由預測未來會有改變,否則即假定現狀將無定期繼續下去。例如某股票現在接連上升由10元至100元,大眾會對此公司因樂觀的預期認為此股會上漲至200或300元,並且認為每個人在購買股票時都必須且願意充當暫時的傻瓜,只要他相信會有更傻的人來接替他的傻瓜職務,使其持有的股票能賣出,他就可晋升爲聰明人了,于是股票投資就成了博傻游戲。 這種游戲一直持續下去,像擊鼓傳花一樣。當鼓聲一停,最後的一棒就成了真正的傻瓜。此時股價開始下跌,于是傻瓜們又開始了“割肉比賽”。基于上述分析,凱恩斯認爲,“股票價格乃代表股票市場的平均預期,循此成規所得的股票價格,只是一群無知無識群衆心理之産物,當群意驟變時,股價自然就會劇烈波動”。

 

而我簡單分析了一些關於網上關於股市,投資的討論或流量去做成一個簡易指標,目的是觀察散戶投入股市及對股市的投入度變化。

 

我們發現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如下圖,我們發現每當股市出現極端利好/下跌,此指標會突然上升。這表示很多人關注。例如2020年3月初時間此指標突然上升,之後很快就下跌至低點。那我們可以解讀股市下跌令到很多人關注,但下跌之後大家都對股市心灰而沒有再關注。

 

同樣五月及六月的時間都有一個小高峰,但是更明顯是由11月開始一直上升至今天的80點的高位。這表示很多人開始關注股市,而且已經去到3月的高峰。

 

當然此氣氛沒有預測股市升跌能力,只能講你知市場現在情緒氣氛很高,散戶投入度很高,而且有增無減。

 

再引用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書中的名句:

“群體不善推理,卻又急於行動。群體只會幹兩種事——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群體的權力令人生畏,然而有身份團體的權力更讓人害怕。”

“群眾沒有真正渴求過真理,面對那些不合口味的證據,他們會充耳不聞…凡是能向他們提供幻覺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為他們的主人;凡是讓他們幻滅的,都會成為他們的犧牲品”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