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占星學]如何利用中國二十四節氣分析股市

圖4:上證指數在2018年跟節氣的關係

古巴比倫人就發現,商業領域的價格波動與天體運行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奇異的聯繫。後世,涉獵於金融市場交易分析的部分從業者開始通過天文觀測來預測市場,形成最早的金融占星學(Financial astrology)。而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我們也分析一下它的來源及如何應用在股市之中。

江恩理論及中國24節氣預測上證50指數|小龍江恩研究社

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運行一周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回歸年,共為合360度。

其實中國二十四節氣反映的是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夏至日照最長,稱長至;冬至日照最短,稱短至;在春秋兩季各有一日的晝夜時間長短相等,便定為春分和秋分,之後就發展成四季,再後來變成八卦及二十四節氣。

在占星學中,有一個說法,二十四節氣是記錄太陽在黃道中運行路徑,太陽在不同的黃道位置會影響氣候或地上的引力,從而影響地球上的生物情緒。那麼節氣是否會影響股市的運動?數據顯示,二者有一定關係。

圖4:上證指數在2018年跟節氣的關係

圖4:上證指數在2018年跟節氣的關係

上圖顯示了2018年上證指數跟節氣的關係,其中最明顯是在立春(2月4日)前後,上證指數見頂並開始下跌,在小暑附近見了一個重要的底部,可見股市跟節氣有一定的關係。

港股方面,根據《香港信報》的統計,在統計期的26年內(截至2015年12月初),二十四節氣前後一天恒生指數轉勢的機會約為65.8%,接近三份之二。至於前後三天和五天的轉折率,則有約61.6% 和57%。可以說,A股和港股,都顯示出跟節氣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