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占星學]月亮跟中國股市的周期

金融占星- 资讯- 若道占星

古巴比倫人就發現,商業領域的價格波動與天體運行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奇異的聯繫。後世,涉獵於金融市場交易分析的部分從業者開始通過天文觀測來預測市場,形成最早的金融占星學(Financial astrology)。

金融占星- 资讯- 若道占星

月亮週期,又稱月相,除了影響地球上的潮汐,生命的荷爾蒙,很多人還相信,它會影響人們的思考和行為。《黃帝內經》的《靈樞·歲露》中有提到,“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即認為滿月時人的血氣積旺,人的情緒處於興奮狀態;而在新月時,人的氣血虛簿,情緒亦相對低潮。

Thakur and Sharma(1984)研究1978~1982 年間印度三個區域(鄉村、城市及工業區)警局的犯罪記錄後發現,滿月時的犯罪率遠高於其他日子。相關研究顯示,月亮週期影響到人的行為,甚至對股市也有影響。

Dichev and Janes(2003)研究發現,新月時期股價報酬約是滿月時期的兩倍,且在美國四大指數及24個國家上都有此種現象存在。無獨有偶,Yuan, Zheng, and Zhu(2006)研究1973至2001年間48個國家指數所組成的全球投資組合後也發現,新月日的股價報酬較滿月日為高。

《哈佛商業評論》亦曾在2006年刊登的《都是月亮惹的禍》(Market Lunacy)一文中指出,陰曆一個月當中,在最接近新月(朔月)那十五天(新月之前七天與後七天),股市平均報酬率,遠高於其餘半個月期間的平均值,兩者報酬率平均一年差距最高可達十個百分點。研究人員發現,美國主要股價指數,包括始於1896年的道瓊工業指數,全都受月亮週期影響,研究還比較了法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等地的股市,發現這些外國股市同樣也受月亮盈缺影響,而且狀況比美國更明顯。

那麼,中國股市呢?筆者發現,月相跟中國上證指數的走勢也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表1為2019年1-3月的月相日期,圖1為上證50指數跟月相的關係。可以發現,上證指數很多高低的位置都受月相的變動影響。讀者可發現上證指數由2019年1月6日新(朔)月見底之後,反復向上,中間的變盤日期很多時都是跟月相有關。

表1: 2019年1-3月的月相日期

表1: 2019年1-3月的月相日期

圖1:月相跟上證50指數的關係

圖1:月相跟上證50指數的關係

另一方法是利用月相的運動的周期,在價格的最高點及最低點中推算之後的變盤時間。圖2是上證指數由2018年1月28日高點畫出的7天變盤週期。月亮從新月到望月,再從望月返到新月,平均需時29.53日,即月相變化週期是29.53日,四等分則是7.38日。而股市,由價格高位或低點開始推算,可發現每7個自然日都變盤一次,所以,月相跟上證指數的走勢也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圖2:上證指數跟月相週期的關係:每7天變盤一次

圖2:上證指數跟月相週期的關係:每7天變盤一次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