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運]要一千萬樓還是一千萬現金

九運

九運

在上一期筆者重提「七年之內有全新的金融模式出現」的分析,其後很多人都表示不明白。那我們今天在此跟大家討論一個九運中一千萬的問題-「五年之內有一千萬現金好,還是一千萬的物業好。」

筆者在面書中問了一個問題: 「五年之內有一千萬現金好,還是一千萬的物業好。」,當然答案眾人有異。有人回答「一千萬物業到處都有,一千萬現金已不是太多」,有人回答「1.9萬億+2.3萬億印銀紙。揸住現金會貶值,資產價格(物業、股票)會係咁升!」。當然筆者在寫文章的時間亦有看市場專家或樓市KOL分析,他們的答案也是如預期一樣,因為環球流動性問題所以股市及樓市將會受惠。

但是人是無緣無故的愛,小龍也沒有無緣無故問的問題。為什麼我會無緣無故問這問題,因為我在思考未來五年的經濟及投資情況。在回答這一個一千萬問題,其實必須要分析得到未來五年的投資環境變化,及宏觀環境的變化。但很多人用過去的環境分析將來。

筆者在本欄由2019年提出香港2021年將是香港開埠180年,經濟可能會有變化。在此回看,經濟或各方面都有一定變化。例如更多的電子化商貿(外賣APP),在家工作模式的盛行,或者沒有旅遊業的環境等等。君不見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大跌,零售鋪位價格大跌。同樣是物業,同樣是量寬,為何工商會跌,住宅不跌?

而且世界已經進入占星學風象的時代,或者九運的年代。世界在變,所以「七年之內有全新的金融模式出現」下,你又如何用傳統的思維想未來5年?

在此我提出一些思考方向跟大家參考:

  1. 全球量寬將會在什麼時間完結或減少? 鮑威爾表示在通脹持續達到2%,並且就業市場完全復甦之後,美聯儲才會考慮加息。在考慮加息之前,美聯儲可能會逐步縮減債券購買規模。但這必影響新興市場,資金大量流走。
  2. 通漲升溫,令到新興市場經濟沖擊。新興市場加息已經開始,包括巴西,土耳其,及俄羅斯等。但這也會令到熱錢流走,沖擊資產市場。
  3. 債務問題,疫情令到新興市場已經出現經濟衰退,但是熱錢大量流入。令到泡沫再加大,一旦資金大量流走,資產價格可能會下跌。
  4. 強經濟+強財政政策,加上美國的全球稅改或者令到大量資金回流美元。

九運

引用我上期的文章作結尾: 很多人分析九運,或者土木相會在風象的年代將會有什麼興旺的行業及事。但是很少人問到底什麼事迫使這一個轉變發生。九運或者風象的年代,特別在風象的年代。人將一反過去180年對土地,物質及享樂追求。而反而追求心靈及文化。那什麼事令到他們有這一個改變? 現代金融體系,是因為二戰大戰而觸發定立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契機;之後戴高樂沽售美元換黃金,觸發了石油美元體系的定立;石油危機,觸發了全球化貿易的推動。那九運或風象的轉變,是什麼事情觸發?

「五年之內有一千萬現金好,還是一千萬的物業好。」,在周期上已經有答案。而這是一千萬的問題。如果你不明,五年後你再看此文你會明白。或者重新看一次筆者在本欄的所有文章。但更多的人在忙的是看長線投資,股票之道是高賣低買的硬道理。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