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卦,經濟周期,人生財富

隨卦與周期

隨卦與周期

易經中「隋卦」中《彖》曰:「隨,剛來而下柔,動而說,隨。大“亨貞無咎”,而天下隨時,隨時之義大矣哉!。」意思世界萬物在變,君子只能順時而動,注意把握時機、進退有止的道理。而明白到世界的變化,必須要明白周期。

由康得拉季耶夫週期理論(Kondratieff Wave)是考察資本主義經濟中歷時50-60年的週期性波動的理論。當中包括了大大少少不同的週期相互影響。經濟學家熊彼特經過統計後發現:一個康得拉季耶夫長週期大約包括5-6個朱格拉中週期和18個基欽短週期;1個中週期中包含約3個短週期。

中國經濟學家周金濤曾經講過:「我有一句名言叫“人生發財靠康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財富積累,一定不要以為是你多有本事,財富積累完全來源於經濟週期運動的時間給你的機會。」在投資世界中,隨著我們在週期裡的位置改變,勝算也跟著改變。如果不進而改變投資立場,我們就是消極的在看待週期。換句話說,我們忽略提高成功機率的機會。

接下來將進入三元九運中的九運,在對上一個八運2003年九龍站大量新樓落成,包括擎天半島,君臨天下及凱旋門等。只要懂一點風水命理,很多人都會知道這一個位置未來必定吸引中產或富商在此置業。因為八運,即2003年至2024年當中坐東北向西南,東北有山,而西南見水將是旺丁又旺財的住宅。所以吸引了不少名人及投資人購買。

如果八運中突然變旺的地區例如屯門,元朗及上水,這是因為2003年遇上沙士。卻因自由行而獲得翻天覆地變化。而當地的樓價及商店亦獲得倍計的上升。其中一個例子,上水某一藥房因為2003年自由行。可以由一間做街坊生意的小藥店,變成藥房大王。

以上例子不是因為能在八運賺錢的人能力強,而是他能夠順應時勢,在對的時間,對的周期,做對的事,及住在對的地方。讀書時經常拜讀曹仁超的文章,他經常提「有智慧不如趁勢」。其中《孟子·公孫丑上》也有一句相似「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

近日研究不同港股的圖表,其實在2月份大部份股份都回調升幅的0.618。當你看看散戶發問的問題,你會知道大部份都手持已經大幅下跌的新經濟股。他們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需要安慰。但卻沒有人問之後股市應該如何走? 當然本欄一早提及股市在2月份下跌。可惜股票輸錢只是小事,只不過下一個周期來到的時間,很多人站在勢的對面祼體遊泳。因為唔洗牌點轉運?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