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內新金融模式及貨幣,數字貨幣與金本位

Bitcoin, 七年內新貨幣

但是七年內新的金融模式,或者貨幣,或者其中一樣是數字貨幣的推出。那數字貨幣是不是跟美元當年離開金本位一樣? 重新定義美元? 令到新的如石油美元/新的全球化的新美元模式上場?

筆者曾經在2019年在毫無先兆下在公開指2020年全球放水,美國出QE4。最後美國2020年因疫情無限量寬。而現時仍留下兩個預測(1)七年之內有全新金融模式或貨幣,及(2)美國會用財政政策去慢慢取代量寬。而這兩項分析,對現的機會愈來愈大。
Bitcoin, 七年內新貨幣
248年是一個重要的週期,美國自立國1776年之後將會在2024年經歷了248年。在這時間相信美國的經濟會出一個重要的變化,特別會在金融及貨幣的制度當中。一場疫症令到歐美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差之一。美國政府歷史性地推出過萬億美元計的救市及放水措施,結果令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過去一年激增3.25萬億美元,即膨脹近八成。已差不多是對上三輪量寬的總和。
筆者講過七年以內會有全新金融模式或商業模式出臺,而這對現機會愈來愈大。美元從二戰以來持續了70年的美元獨特的地位,會在之後有改變嗎?今天我們希望討論一下。但我們要先瞭解美元的獨特地位是如何構成。
在佈雷頓森林體系之前,英鎊基本是作為世界通用貨幣。1944年二戰結束之前,佈雷頓森林會議規定了美元與黃金掛鉤、其他貨幣與美元掛鉤的「雙掛鉤」原則,同時又建立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標誌著二戰後國際貨幣金融格局的制度化。同時「馬歇爾計畫」重建歐洲工業體系,進入20世紀50年代,美國開始大規模使用美元向歐洲購買商品,而歐洲則用獲得的美元從美國進口高科技產品,或是對美國的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進行投資。美歐之間的美元流通成為國際美元運行的主流。
佈雷頓森林體系的建立是以美元為中心,其他國家以35美元一盎司的價格自由兌換黃金,實質上是一種圍繞美元的金匯兌本位制。二戰剛結束後的幾年中,由於其他國家滿目蒼夷,需要美國提供大量產品和服務,所以美國在這一階段中可以保持貿易順差,其他國家對美元的需求也非常大,這就使得黃金不斷流入美國,支撐了美元的強勢地位。
但是在60年代,美國由於陷入越戰泥潭,政府財政赤字不斷增加,國際收入情況惡化,美元出現不可抑制的通貨膨脹。同時其他國家經濟的恢復,世界對美元的需求開始大幅縮水。當時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打算把美元外匯換成黃金,直至1969年戴高樂宣佈辭職才沒有持續下去。到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宣佈關閉黃金視窗,美元與黃金脫鉤。
現在美元離開了金本位,從理論上講,變成了一張紙。但在美國政府與OPEC重要成員之一沙特達成一系列協定,造就了石油美元體系,美元再次成為了世界貨幣。當大家可以不要美元,但是不能不要能源。所以之後大家再開始使用美元。
如前文所講,美元的體系是靠石油及全球化作為支持。但是石油在未來可見既日子可能會慢慢用量減少;而全球化在特朗普上任後開始對各國打貿易戰。在全球量寬十年後,或者未來會出現一個新貨幣秩序。而美元已經不能夠再靠石油及全球化去維持美元霸權。
世界在疫情打擊下,相信在短時間內不能夠完畢解決。但是疫情打擊重創了世界的經濟。但是不要忘記一點是西方的國家,特別是部份歐洲國家以債務去維持他們的支持,如福利,社會開支等。例子最明顯是歐債危機中的歐豬五國。如同時間在這十年的量寬下,令到債務急速上升。但另一方面今年的疫情令他們的經濟陷入兩難,兩難原因是要刺激經濟必須更大的量寬支持,但是同時債務亦幾何上升。
同時美國亦一樣,特朗普一個疫情令到他過去兩年的經濟成績變成一事無成。但這樣持續將有助民粹主義。
在週期上,美元在2023-2025年左右將會迎來一個週期低點。同時美國亦走到一個200年的大週期。我們以美國於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作起點,美國將會近來一個大振盪。
正如我之前文章所講七年以內會有新金融及商業模式出現;美元在2023-2025年左右將會迎來一個週期低點;
美國冥王星回歸等等,都指向未來幾年國際秩序及貨幣秩序將大改變。但是無破壞,如何確立新秩序? 聯儲局已表明今明兩年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而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預計亦將加快推出大規模的財政紓困措施,意味財政部發債需求。但是七年內新的金融模式,或者貨幣,或者其中一樣是數字貨幣的推出。那數字貨幣是不是跟美元當年離開金本位一樣? 重新定義美元? 令到新的如石油美元/新的全球化的新美元模式上場?
近日各國政府都揚言推出數碼貨幣,但小龍對此感到擔憂。而我之後將會在網聚中更詳細分析。
source: capital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