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重覆2018年周期,利用波幅指數看港股波幅會否擴大?

恆生指數筆者在上年多次提出土木相會之後股市大多出現橫行,而由2020年的12月22日之後恆指已經橫行了6個月。而恆指土木相會這去土木相會,及2018年的大跌市前的橫行我們可見他們分別橫行了19個星期,39個星期及49個星期。而這一次恆指如2018年一樣,橫行了19個星期下跌。那恆指已經自那一個周期下跌了約2000點,那我們之後必須留意恆指波幅會否加大。這可以由波幅指數入手!

如果有研究恆指的期指或期權炒家,很多都知道恆指每月波幅約1500-2000點左右。而恆指在這一個月已經下跌了2000點,已經差不多是整個月的波幅。而要了解指數的波幅,可能要從引申波幅及波幅指數入手。

相信大家對波幅指數(Volatility Index)不陌生,這又稱恐慌指數。VIX衡量美國標普500指數(S&P 500)未來30日的預期年化波動率,而指數的變動,反映投資者對市場波幅變化的看法。簡單而言VIX指數愈高即指大戶預期股市將會波動。

而香港亦有類似的指數恒指波幅指數(VHSI),它以VIX的計算方法作為基礎,計算香港交易所買賣的30日內的恒生指數期權的價格。

恆生指數及恆生波幅指數

VHSI可解讀為對未來後市波動性預期的指標:VHSI如上升,可反映出整體引伸波幅趨升。

有一個方法利用VHSI計算恆指波幅,就是利將波幅指數除以12平方根,以今天波幅指數是18.21。那可能這個月暫時預期波幅約1500點左右。當然波幅指數會不停變化,我們必須留意波幅指數的變化,以防恆指加大波動。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