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21]由雞蛋理論及神奇數字看美股

由雞蛋理論及神奇數字看美股

 

2021年我曾經講過2021年逢牛必轉,當時很多讀者質疑及遺棄,但股市已經由高峰的三萬點大幅下跌至今天的24000點,逢牛必轉已經對現。那股市之後會如何?

由雞蛋理論及神奇數字看美股

安德列‧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曾經講過:「這是個永恆的法則:每次證券市場中的崩盤和潰散都以暴漲為前提,而每一次的暴漲都以崩盤收尾。」,當然如凱恩斯講:「股票價值雖然在理論上取決於其未來收益,而一般大眾在預測未來時都遵守一條成規:除非有特殊理由預測未來會有改變,否則即假定現狀將無定期繼續下去。」。而在年初,大家都即假定當時升浪會無限延長,忙於跟契媽上契,結果ATM受到熱捧,結果一眾投資者原本打算短炒,最後變了長線投資的堅定者。

 

安德列‧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在雞蛋理論中提出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雞蛋理論中提出股市下跌的末跌,成交量很大,股票持有人數量少。因為跌幅已擴大至最低點,散戶會將股票在低位賣出。但是套用在現在的情況,你見到散戶不敢入場嗎? 事實上沒有。筆者天天在面書上看到很多不同的廣告彈出不少文章及分析指現在是撈低的好機會。很多投資者仍在面書中高興地研究買一些傳統經濟的版塊,什麼時間買ATM好,或者美股未跌放棄港股等等。這跟雞蛋理論提出的情況很不同。

 

牛市周街都係股神,熊市仍然能賺錢才是真股神。

 

我知道很多人看好美國股票,但是另一場危機準備到來。一旦美國冥王星回歸,這是一次業力的回歸。這將會令到金融,財政,債務,貨幣等迎來業力的清洗。這我已經每月每周經常在本欄提到。在美國推出了無限QE。保證金債務總額(Margin debt)借貸只增不減。它創下了歷史新高。佔了差不多3.7%美國GDP的總額。這已經超過了2000年科網泡沫的總額。心理預期會受樂觀和悲觀情緒的影響而驟變,從而引起股票價格的劇烈波動。所以股市上升時,美股會加快上升;同樣地下跌時保證金債務(Margin debt)亦會成為加速器。

由雞蛋理論及神奇數字看美股

很多人問,為什麼剛才的七月會跌。而筆者在半年前接受本欄的訪問時,我怎會知道七月國內出台一些政策令到有些股份回調拖累恆生指數下跌呢? 所以原因不重要,時間才是重要。

 

在13世紀末出生的義大利數學家Leonardo Fibonacci發現黃金比率,是由一系列的神奇數字計算而成, 包括1、1、2、3、5、8、13、21、34、55、89、144、233、377…。而如果以1987年作起點,道指正好是1987年的34年,那表示前後一年將有機會反轉。而美股在十月前後一個月,也是斐波那契周期匯聚,看看到時有什麼反應。不過這不是最重要的時間,好戲在後頭,只渡有綠人。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