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1年:牛市股神在熊市


2020年大量牛市股神出現,例如Cathie Wood,各大KOL等等。可惜這如筆者所講應運而生,帶領大家加最後一口槓桿。

2019年開始我在不同的專欄公開為2020年作出幾個預言,(1)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2)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3)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或還債,很多人受壓力下高估了自己供款和還款能力;(4)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5)失業潮會慢慢出現,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現在除了第四點之外,現在大部份預言都對現。

在2020年美國三月因疫情的原因,推出無限QE及香港放寬了樓按的成數之後,即使全世界出現大失業潮,但也令到樓市及股市開始止跌穩住。這完全對現了「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及2020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的分析。

但是我亦在這五點分析之後指這是美國跟全球打貨幣戰,但是很多人或政府都享受打這一支嗎啡,食這一個止痛針去加最後一口槓桿,可是嗎啡及止痛藥是治療不到癌症。可是這上述這五點,被一些行家宣傳及扭曲之後,假陽春變成了股市跌,最後一口槓桿變成了看淡樓市。

記得2007年股神巴菲特首次減持中國石油股份,巴菲特當年竟以「平郵方式」通知香港的監管部門,令7月12日的減持動作,投資者直到7月27日才得知。同年10月,巴菲特確認已沽清了中石油。由於當時中石油回歸A股,股價一度直叩二十元大關,當時市場大家都笑巴菲特走寶,過時等。但在巴菲特沽清中石油不久,股市開始見頂大跌。而網上亦出現一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及網民所唱的創作曲「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巔」。但是十多年之後,在2021年大家有分別嗎? 而當年巴菲特以「平郵方式」通知,難道他會因為你跟他上契之後天天在網站更新他的倉位比你知?

2021年年初開始大家忙著燒紅紙,斬燒肉跟Cathy wood上契。當時市場有不少豪言,例如舊經濟股是廢老股,科技股即使無賺錢,或者信值貴到無論。仍然值得買入。因為現在新時代是「市夢率」,大呼價值投資及優質股不怕渣。但結果不少讀者電郵來問: 「快手要斬嗎? 」。而美股雖不死,但不少中慨股亦大幅回調。

之後年初的時間樓市再一次反彈,當時很多人提出美國聯儲局在會議上曾提到2023年美國都不會加息,而且美國欠人很多錢不敢加息。但是今天市場討論的是滯脹,通脹嚴重,及美國聯儲局在會議上改口2022年年中停止買債及可能加息了。

2015年國內一位逍遙劉強,著有《期貨大作手風雲錄》,有著近20年的期貨股票投資經驗,曾供職於股票私募、報社記者、期貨私募。在他專欄撰寫人生最後的文章,題為「一位基金經理對近期股市的幾點反思」,以下為節錄:「整整兩周時間,我沒有發一篇微博,為什麼?因為我在痛苦的反思!此次股災顛覆了我的很多投資原則,讓我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多次懷疑自己是否還適合這個市場?…我個人一直是個基本面派,所選的股票的主要原則就是該公司未來的業績會穩步增長,由此該公司會由一家中小市值的公司成長為中大市值的公司,而我的長線持有則會享受到公司成長所帶來的股價飛躍……這種選股方法在多次的牛市中都屢試不爽。這種忽略短期小波動,長線持有的股票大多數都會有幾倍以上的高額回報。但沒想到這種長線持股的方法讓我在這次股災中失去了止損的最佳時機。很多浮盈非常大的股票剛開始下跌時,我無動於衷。跌破20日線,我開始重點反思這些股票,基本面毫無問題,繼續持股。跌破30日線,開始意識到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止盈出局。跌破60日線,覺得這麼好基本面的股票居然能跌到這麼低的價格,於是重倉買入,馬上被套,大盤暴跌,股價跟著暴跌,再止損。心態徹底亂了。究其原因,還是自己太過於執著於股票的基本面了,覺得只要是股票好,主力又沒出局,我怕什麼?」

李佛摩曾有句名言:“華爾街不曾變過。 口袋變了,股票變了,華爾街卻從來沒變,因為人性沒變。”,而以小龍今年收到不少人問快手點算。而我點知點算呢?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