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債務業力回歸,小心最後一口槓桿

在早前筆者在不同地方講港股未死,及別人恐慌我貪婪,引起不少回響及反對。而前幾天降準後,股市出現反彈,而最多人問是能否買貨。但筆者記得2017年我在2016年大叫牛市,而當時我講「我可以叫到你上車,但係亦唔會叫到你落車」。但是更重要是2022年債務將困擾大部份既人,而最後一口槓桿往後只是債務,沒有更多。

在年初筆者講逢牛必轉,股市下跌的時間,大家亦是反對指牛年牛市,股市將挑戰40000點。而今天一講港股已死,大家深表認同。其實大部份散戶都有勇氣在30000點買貨,卻沒有勇氣在23000點買貨;有別人恐慌我貪婪的口號,卻只有別人恐慌我更恐慌的性格;有賺一千萬的野心,但沒有賺一千萬的能力。

 

而筆者在年初已經講了第四季見底。而不論如何第四季亦是全年的最底點。而2022年我們投資上有什麼要留意呢? 這一年全球不跌,只有港股跌。而大家打開圖表,不論全球多個市場包括日經/道指等,其實都是在高位橫行了一年。首先我們先不討論美股的走勢,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美股及全球跌,那港股會否跟隨?

 

而港股我認為短期來看,下跌的空間仍有但不大。如果股市能企在24100以上,期望可以做一下粉飾櫥窗,過一個平安的聖誕。

 

未來我認為大家要關注是債務問題。巴西央行週三宣佈加息150個基點至9.25%,巴西年內第七次加息了,因為通脹預測進一步高於目標。而美國10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6.2%,通脹率創31年以來新高,在過去美國的通脹極少在5%以上,而每一次當通脹升至5%以上,基本上美國聯儲局都會極快地反應。而美國聯儲局亦表示要開始討論加快收水。

 

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化季環比下降了3.6%,疫情影響經濟開始出現。而在同時美國聯儲局加快收水,如同冬天沖凍水一樣。

 

1930年代美國冥王星於巨蟹座27°半回歸,對應著大蕭條的中期,美國人面對著前所未有的貧困和焦慮。而美國將未來幾年經歷冥王星回歸,未來債務,稅收及貨幣將會出現一些問題要應對。而西方秩序及影響力將會慢慢在之後十年減弱。而冥王星有人說是業力之星,而你又會如何部署呢? 但更多的人已經部署了最後一口槓桿,更想再加槓桿了。但回歸前文,如果我年初逢牛必轉叫唔到你落車,今日點叫到你上車同落車?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