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美國誤判通脹大幅加息 小心樓市18年周期

本欄曾以「美國周期上2022年提早加息」為題寫:「小龍研究美國的利率周期上,發現在2022年上半年有一個時間點,或者美國會否因為巨大的通脹壓力下,而提高收水加息呢?但唯一肯定是利率周期將很快改變,這定必對資產,特別是新與市場資產及樓市有影響。」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一表示,新興經濟體必須為美國加息做好準備。IMF警告稱,美聯儲比預期更快的行動可能導致新興經濟體市場動蕩。

在周一的一篇博文中,IMF預計,美國經濟增長將持續強勁,通脹在今年晚些時候可能會開始放緩。該機構認為,美聯儲縮債計劃可能對新興市場影響不大,但美國普遍的工資上漲以及供應鏈緊張可能會使得通脹比預期要高,導致美聯儲更快的加息。「新興經濟體應該為潛在的動蕩做好準備。」IMF說,「美聯儲更快加息可能會使得市場震蕩,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

而近日美聯儲3月份加息概率已經升至70%左右。

小心樓市18年周期

西門·史密斯·庫茲涅茨(英語:Simon Smith Kuznets, 1901年4月30日-1985年7月8日),俄裔美國經濟學家,197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曾發表庫茲涅茨周期。1930年他在《生產和價格的長期運動》一書中提出一種為期15-25年,平均長度為20年左右的經濟周期。

庫茨涅茲週期一般受房地產和建築驅動,又稱建築週期和房地產週期,時間跨度約15-20年,屬於中長期的經濟週期。庫茨涅茲週期是1930年美國經濟學家庫茲涅茲提出來的。而近代,經濟學家弗雷德•哈里森(Fred Harrison)是亦提出房地產週期存在。他追溯了幾百年的經濟數撿。他得出的結論是一個完整週期的平均長度為18年。

因此,2021年將是樓市的下一個18年週期。如果再向前計算,1985年18年之前是1967年。那很可能香港樓市的升浪會在2021年完結,但不論如何我們必須要關注2023年至2024年拐點。亦即是說美國加快收水加息,其實重點是速度。如前所述,美國如果誤判通脹,會否如像1970年大幅加息?

最後大家會高估這還款能力。1998年-2003年當時香港樓市下跌其間,當時工資下跌,樓按利率是一直向下。但下一次的樓市回調,那樓按利率會否是一直向上,但工資下跌? 如果有看本欄,大家都知道2021年是樓市18年的周期終點,而23-25年將是非常關鍵的時間。

撰文: 小龍  江恩及經濟周期專家

source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