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股災之後見曙光?


 

港股急跌至18200點之後反彈,在執筆的時間反彈約3000點,那麼之後股市我們有什麼看法?

 

美國終於開始加息,美國聯儲局香港時間(17日)公布3月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料加息0.25厘,至介乎0.25至0.5厘,為2018年來首次,並預示下次議息會議、即5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官員傾向全年加息7次,大削經濟增長期望。而這在本欄已經一早預告,如果本年是加七次息,那麼如果簡單每一次都加0.25%計算,到年底就已經是2%。而小龍認為市場仍然是對加息的速度太樂觀,不過小龍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縮表的速度。

 

2018年-2019年的縮表大家仍然記得,但當時加息是跟縮表分開來做。但現在如果看上文,大家可預期美國縮表將會跟加息同步。那麼這一次對新興市場的沖擊可能會更大。大家可以參考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HYG)這一個ETF,是追蹤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大家可見對上幾次急跌,包括2016年,2018年及2020年都是市場的聯儲局加息縮表等有關。而這一次聯儲局只是剛開始,HYG的走勢就開始急跌,這意味住資金正在調整策略,看淡債市。在這大環境下,美國聯儲局三箭齊發,新興市場不論資產及債市都會很大壓力。

 

在近日面書中最多人講就是講: 「我一早睇淡股市,而且我又在最底位撈底了」。或者可能是真,但不包括大部份散戶在內。其實近年很多人提出價值投資不用止蝕,好公司長渣唔怕。結果一間又一間所謂的好公司,例如美團及藥明等都出現大跌的情況。所以大家要明白萬物是有周期,世上沒有永遠不跌的資產,亦沒有永遠都跌的情況。

 

恆生指數目前的確跌至一個非常超賣的位置,正好回落至2009年至2018年波段的黃金比率的0.618,而這一波的反彈的確快而急。羅馬城不會一日建成,牛市亦不是一日升完,熊市亦不是一日跌完,萬事由升轉跌有過程。通常由牛轉熊,或由熊轉牛,通常要一波反覆振盪才會轉換。以上年小龍講逢牛必轉為例,2021年2月大跌後,要等到6月底才進行第二波。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執輸。相反保存實力到九運才是最重要的事

小龍4月網聚 https://cutt.ly/rAMuQ9I

小龍網聚季票(2022年4月-6月) : https://cutt.ly/IO0T4Le

小龍2022年4-9月半年票報名 https://cutt.ly/vO0Ev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