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納指反彈命中,經濟或出現黑天鵝而急轉差

近日很多專家提出不明白為什麼美股,特別是納指出現反彈。而小龍在本欄「納指到達10年極度悲觀線 跌穿即反彈 惟30年數據顯示 跌勢似尚未完結」(https://businessfocus.io/article/200373/%E6%B1%9F%E6%81%A9%E5%B0%8F%E9%BE%8D-%E7%BE%8E%E8%82%A1-%E7%B4%8D%E6%8C%87)提出:「可能是納指在十年線性回歸通道中出現反彈,但在三十年數據中,可能見頂。這可解讀短線反彈」,結果果真股市真的出現反彈,那麼之後會如何?

在統計學上,線性回歸分析法是利用過往數據來預測未來趨勢,線性回歸通道包括以 5 條平衡線作參考,分別為極度樂觀線(95% 樂觀線),過度樂觀線(75% 樂觀線),中線(長期走勢線),過度悲觀線(75% 悲觀線)和極度悲觀線(95% 悲觀線)。如上圖,匯入十年的數據,你可見納指已到達極度悲觀線,而對上一次跌至極度悲觀線是2020年,跌穿後不久即反彈。而今次亦可見在悲觀線中暫時出現一個反彈。

 

而在六月高盛報告指,以金額計美股錄得歷來最二大沽空活動(繼2008年6月12日以來最大)。在十大沽空金額排行中,其中有三次在2008年(、三次在2020年和三次在今年2021(1/6、6/9、6/16)出現。所以這一次反彈,其實是有跡可尋。

 

 

同時我們利用和諧交易形態,我們在納指的日線圖中看到股市出現AB=CD的形態,這是出現反彈的形態,那麼目前如按理論,股市有機會反彈,按黃金比率0.382/0.5/0.618,即13237(0.382),13903(0.5)13903(0.618)反彈。

 

而小龍曾經講過:「可能是納指在十年線性回歸通道中出現反彈,但在三十年數據中,可能見頂。這可解讀短線反彈,但是如果通脹,或者加息及縮表加快,可能將會如三十年數據中啟示,有機會進一步下跌,所以大家要進一步觀察。」,而或者很快會突然出現黑天鵝令到經濟急速轉差,這是周期得出的分析,不是基本面或新聞。

 

在牛市人人都是股神,或者在牛市中根本不需要專家。熊市中卻沒有專家,但真正實力是在熊市才能顯現,但更可惜的是,熊市輸得少已是天才,贏錢的更加沒有。早幾年我講的最後一口槓桿很多人在笑,但今天仍在笑,而現在局勢已經非常明顯。當全球中央銀行都收水去槓桿的時間,但很多人仍然加槓桿。

 

專家提出不明白為什麼美股反彈,其實有時候股市升跌不一定是按基本面可以解釋。其實什麼是好消息,什麼是壞消息,市場預期只是事後給大家一個解釋。

 

 

Loading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