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將失控? 當年戴卓爾夫人英國通脹如何解決?

花旗集團預測,英國通貨膨脹率在明年1月恐飆升至18.6%,達到近50年新高,超越1979年石油危機時的17.8%。專家分析,狂漲近10倍的天然氣批發價是影響通膨率主因之一。那麼歐洲或者英國如何解決通脹,不如我們回顧一下1970年-1980年代英國的通脹如何解決。

1973年國際石油危機,加上國內煤礦和工人罷工,引發英國1975年通脹率飈升至26%,至1979年仍徘徊在約10%水準。後來戴卓爾夫人承諾打擊通脹帶領保守黨勝出大選,她上任初期面對的高通脹率,上臺後即大幅調高息率至17厘,並且大刀闊斧開源節流,減少政府支出並提高間接稅等,1979年柴契爾夫人上臺後,開始執行大規模私有化方案。從1981年起至1985年止,已先後將英國宇航公司、電報和無線電公司、愛姆夏姆國際公司、布裡托爾石油公司、美洲虎汽車公司等20多家國有企業私有化。出售資產達50億英鎊,轉到私人部門工作的人數達40萬。並正在計畫將英國天然氣公司、英國機場管理局、英國航空公司、肖特飛機製造公司、皇家兵工廠等8家企業私有化。英國私有化對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抑制通貨膨脹和減輕財政負擔起了一定作用。

戴卓爾夫人便大幅調高利率以減少貨幣供應,藉此控制飆升的通貨膨脹數字。面對低迷的經濟狀況,政治評論員紛紛回想希思政府當年的「180度轉彎」,但戴卓爾夫人在1980年的保守黨大會上作出堅定而強硬的答覆歷史名言,她說:「我要對那些正屏氣凝神、等待着傳媒所稱『180度轉彎』成真的人說:若你要轉彎便由你,但女士我絕不會轉。」(You turn if you want to, 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縱使有364名經濟學家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改變經濟政策,但戴卓爾夫人依然故我。結果到了1982年1月,通脹率從18%的高點下降至個位數竹8.6%,而利率亦隨之下降。只是失業情況繼續惡化,據官方統計數字,國內失業人數達360萬,而很多以其它失業定義作準則的非官方統計,更指失業人數高達5百萬。1984年通脹雖回落至4%,但當年失業率亦高達11.9%,其後才逐漸回落。此外措施亦非即時見效,在通脹率開始回落前,英國經濟在1980年至1981年初期間曾陷入衰退。

今天全球化及經濟的複雜情度比起當年複雜得多,而如果加息了,但是通脹仍然不受控,那將會發生什麼事呢?但是上述已經回答了你,世界經濟或者很多地方要陷入衰退。

Recommended Articles